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欲提速 给力跨境结算业务

2011年05月20日 19:05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无论是在《十二五规划纲要》,还是中美双方新签署的协议中,“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字眼均有出现。从最近的种种迹象来看,今后三年可能成为中国资本项目管制改革的黄金窗口期,助力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的发展速度持续加快。

  资本项目下可兑换再度提上议事日程

  正在此间举行的2011陆家嘴论坛专题上,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二司司长李波透露,2010年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总量为5000亿元人民币,约占整个进出口贸易总量的2%;而今年1-4月期间,这一额度已达到5300亿元,超过去年全年贸易结算量,占同期贸易量的5%左右。

  在梳理这一业务的发展脉络时,李波表示人民币跨境投融资试点正积极展开。其中,已启动的人民币ODI目前业务量为190亿元左右;其次,人民币FDI正在起草相关试点办法,并做了少量个案试点;第三是展开了人民币的跨境融资,由国内银行为境外项目提供人民币融资;与此同时,人民币回流机制也在逐步搭建。

  目前市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需求确实与日俱增,相较之下,人民币投资工具和渠道较为缺失,从而有众多市场和企业的人士对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充满更多期待。专注于中美房地产投资领域的盛集投资总经理李利向记者坦言,允许企业和个人去境外投资的推进速度还不够快,力度还不够大。

  对于这样的呼声,李波回应道:“资本项目管理不当会对国家金融稳定造成影响,无论是从亚洲金融危机时期的泰国以及目前欧洲部分国家的情况来看,对资本项目的管理需要摸索,需要同有关部门协调,并形成共识。”

  事实上,我国资本项目逐步开放的步伐并没有停顿。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考察的资本项目管制的7大类40项中,我国已有75%的项目实现了部分开放。

  中投公司副总经理兼副首席投资官谢平日前公开表示,资本项目可兑换有四大充分必要条件,包括宏观经济稳定、完善的金融监管、较充足的外汇储备、稳健运行的金融机构,中国目前全部条件都满足。已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国家,如俄罗斯、巴西、波兰等在宣布可兑换时甚至现在,其中某些主要条件都不如中国。

  安邦咨询董事长兼首席研究员陈功分析认为,上述这些迹象既说明中国很大程度上具备了资本项目开放的条件,同时也显示资本项目开放在高层的态度正在趋向一致。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