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买白银“比买白菜划算”? 白银疯狂为哪般 (2)

2011年05月23日 08:46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投资神话”或将继续?

  不过,白银暴涨暴跌的特性暴露无疑,彻底颠覆了投资者心目中白银稳赚不赔的投资神话。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表示,当黄金、白银、大宗商品的价格已经远远偏离其使用价值,作为投资品的定价机制,也“完全颠覆了经济学基本原理”,不以供求关系为基础。

  她认为,金融资本利用“升值”或“贬值”的信息,不断调动资金进行投机,推动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或下跌,制造赚取价差的机会。而近期黄金白银价格暴跌,应该属于一次“获利回吐”行为,从实际的市场情况看,“白银被炒得太凶,风险大于黄金。”。

  其实“疯狂”上涨本身就集聚着巨大的风险。世界白银协会分析,2010年全球白银投资需求量大幅增长了40%,相当于56亿美元净流入白银市场,是2009年的两倍。中国上海金交所的白银T+D交易量更是呈几何数级增加。工业复苏所造成的白银需求,远远追不上投资需求的攀升。

  过去的一年,对很多散户投资者来说,支撑银价上涨的理由表面看很有说服力。他们往往以黄金价格的上涨为依据。在贵重金属投资的历史上,金银比价一般为1∶16,而当黄金屡次突破历史高点后,白银价格一直表现平稳,金银比价一度压低到1∶60以下。1980年,白银与黄金同步达到当时历史高点时,分别是每盎司50美元和每盎司800美元。三十年过去了,金价已比当时高出将近90%,银价的涨幅却还未触及历史最高点。

  此外,白银不但有投资属性,同时也是重要的工业原材料。现在全球每年消耗白银2万7千吨,供需“紧平衡”,伴随着新兴国家汽车,电脑,平板电视,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普及,太阳能和风能发电产品大量进入市场,对白银的需求量将加速增长。有人预测这将进一步引发“物以稀为贵”的投资效应。

  正是上述“投资圣经”,才让一些鼓吹者将白银称做“有生以来、甚至有史以来最好的投资机会”。

  然而,这一轮剧烈下跌可能打击了“多头”的信心。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黄益平表示,持有白银确实是抗击通胀的投资策略之一,但投资者必须真正了解市场走势和潜在风险。而部分投资者津津乐道世界经济将重归“金银本位”,其实是白日做梦;希冀白银提供长期、超额的回报也只能是“水中捞月”。

  这位谨慎的学者认为,“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做投机”,而部分投资者认为只要手上有白银,就可以打赢国际金融大鳄,实在是“天真得厉害”。

  财经评论人士张庭宾表示,以黄金为龙头的贵金属市场走出一轮大牛市,根源在于美元本身的滥发。不过,中国疯狂的白银投机者这次的确是被“伏击”了。由于国内“白银货币属性回归而带来一生难求的机遇”的舆论,大量后悔没有低位买入黄金而现在已“恐高”的人,或者没有足够的资金买黄金、玉石和艺术品的人,他们转买白银来安慰自己。而正当这些投资者对白银历史新高近在咫尺翘首以盼时,最猛烈的伏击发生了。

  他表示,白银不会像黄金一样具有货币属性,因此在两年多以来暴涨486%后,主力获利回吐甚至反向做空都是可能的。对白银市场来说,30~40%左右的大幅度回调是可以预期的。

  宋鸿兵称,美元长期贬值乃大势所趋,大宗商品包括金银长期牛市的趋势并未逆转。从这个意义上讲,白银市场的调整,特别是深度调整,是健康和有益的。“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涨得越猛可能会跌得越厉害。”对于白银或者大宗商品市场,国内投资者太不熟悉,而这一次是个教训。他预测经过短暂的调整之后,今年年底前银价会上探每盎司50美元。

  不过,相反的判断同样存在。有市场分析就称,在全球逐步走出金融危机后,投资性需求会大幅下降,美国加息只是时间问题,国际市场对黄金、白银的投资需求会大幅萎缩。在这种预测下,白银在下半年会可能回到它的工业原料基本属性所决定的价格,也许在每盎司20美元“都有点贵了”。

  黄益平表示,白银只是一个普通的投资中介而已。一些国际金融巨头在5月初之前大捞一笔以后,已经离开这个市场。

  他说:“这个时候,如果投资者再试图通过积累大量的实物白银,来打一场新的世界金融战,将来大概只能看着客厅里一堆贬值的银砖发呆了。”(记者 众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