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玉贵人”贵气飙升 石头疯狂几时休

2011年06月10日 09:2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上海举办的“2011国际首饰时尚节”上,大量难得一见的珠宝首饰炫目璀璨,价值百万元甚至千万元的翡翠宝玉与参观者近距离接触。

  黄金有价玉无价,相比于“价格透明”的金银首饰,贵气逼人的宝玉石更吸引眼球,天价石头并不少见。

  业内人士惊呼,近年来在投资意愿和炒作游资的双重推动下,翡翠玉石价格已经坐上了“直升机”,到了疯狂的地步,几何级飙升的玉石价格,并不能掩饰其中的泡沫。

  疯狂石头上演价格神话

  近年来国内投资市场上价格增值幅度最大的品种是什么?股票、房产、黄金,还是大宗商品?

  都不是!这些投资品的价格上涨,如果比起那些“石头”,只能说小巫见大巫。记者从上海国际首饰时尚节上得到的一组数据足以说明这一点:

  档次较高的橘皮红田黄石雕件,10年前每克约3000-5000元,5年前涨至7000-8000元,目前已飙升至2万-3万元。

  品质优良的羊脂白玉,10年前每克仅为20-30元,5年前涨至800-1000元,现在已炒到1万-2万元,增长近千倍。

  而更为金贵的满绿翡翠手镯,10年前每克约为8000-10000元,5年前涨至3万-5万元,而今已达到20万-30万元。一只“种”“水”“色”齐佳的翡翠镯子,要价百万元甚至千万元也不足为奇。

  由此可见,10年间,“石头”价格以十倍、百倍甚至千倍的数量级上涨。而对比同样持续上涨的贵金属价格,10年间黄金涨了近5倍,白银最高涨了约9倍,铂金涨了不到3倍,而目前钯金价格甚至还低于2000年。

  疯狂石头的神话,在近年来可谓愈演愈烈,几乎发展到“沾石必涨”。最突出的例子是,近年玉石收藏市场上,黄龙玉和岫玉这类本不入流、非常普通的石材,也成为收藏投资界的新宠,身价翻滚直上,上演着“石头变玉”的神话。

  玉石炒作泡沫令业内人士不安

  虽然俗话说,黄金有价玉无价,流逝的时间就是价格的阶梯。但一年多来,玉石价格疯涨,而且越高档的涨幅越大,让人咋舌,其中的泡沫,令业内人士不安。

  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副会长史洪岳举例说,近期一些“天价”玉石交易引人关注,如一块重205克的和田玉羊脂白玉籽,售价达到500万元,短期内实现了价格翻番。2010年底,在缅甸翡翠毛料公盘上,两件6公斤的翡翠毛料,暗标仅为58万欧元,业内估计价格为5000万至6000万元人民币,但实际成交价近2亿元人民币,令业界大跌眼镜。

  玉石价格缘何如野马脱缰,出现火箭式上涨?史洪岳分析,四大原因造就了玉石价格狂涨:第一,宝玉石本身资源量就不多,且不可再生,物以稀为贵;第二,国内居民逐渐富裕,宝玉石首饰、摆件等产品需求量快速增加;第三,宝玉石价格长期看涨,近年来投资性需求增大;第四,大量游资介入,投机推涨价格。

  实际上,宝玉石价格疯涨的背后,最大的推手还是快速兴起的炒作之风。史洪岳分析,纵观近10年来,黄金、白银实际需求量基本是稳定的,但投资需求却翻了几倍,而且近期被疯狂炒作的白银,其全球实物供求仅占1%,其余99%都是金融衍生品在为白银定价。所以近年来宝玉石暴涨也遵循了相似的规律,而且炒作更为“凶猛”,主要依靠投资需求和投机资本来不断推高价格。

  上海市收藏协会副会长宣家鑫也认为,目前宝玉石市场上“炒风”最盛,第一是因为相对的稀缺性导致炒作非常容易;第二宝玉石还是非常小的市场,其实不大的资金如几亿元,在股市、房市都难有作为,但可以在玉石市场掀起大的风浪。“连黄龙玉、岫玉这些几年前都只能称得上是‘杂石’的品种也被炒起来,可见宝玉石投资市场‘高烧’不轻,泡沫不言而喻。”

  “玉贵人”最终伤到谁?

  疯狂上涨的宝玉石价格是怎样产生的?“投机炒作”可能是不可回避的关键词。有专家指出,尽管市场经济中的投机行为不可避免,但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反映和概括了投机活动所产生的巨大破坏。

  史洪岳说,“蒜你狠”“豆你玩”“姜你军”“糖高宗”等去年兴起的“投机热词”犹在耳边,但不少炒作泡沫已经开始破裂,受伤的还是盲目参与者。如今“玉贵人”虽然方兴未艾,但其中风险不可小觑。“在炒作的市场中,拥有话语权的人是庄家,庄家操纵价格并从中赢利,盲目参与者很容易受到伤害。”

  上海的杜先生十多年前开始收藏玉石,他说,虽然这些年通过玉石收藏确实获利不少,“但一般人只能以喜爱为目的藏石,如果以获利为目的参与炒玉,风险极大,因为真正稀有并有收藏价值的玉石,动辄百万元以上,价格并非一般人能负担;而一般市场在炒的玉石,只不过在泡沫累积过程中击鼓传花,随时都可能出现泡沫破裂、无人接盘的情况,非常容易被套牢,所以我现在已经退出这个圈子了”。

  专家提醒,宝玉石在投资方面都有个相当大的风险———难脱手。一般来说,玉石变现渠道很少,而且玉石品质价格千差万别,估价尚且很难,而个人投资者想要售出玉石变现更是难上加难。“作为个人收藏者,买了玉器以后,非常难卖出,玉石没有‘回购’渠道。”收藏专家宣家鑫说,没有变现“门道”的投资者只能将手里的玉石当作一种“心理安慰”,实际没有投资价值。

  除了伤及普通的藏玉者、投资者,玉石暴炒伤及的还有爱玉者和整个行业。史洪岳说,玉石主要是承载一个时代的技艺和文化,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文化价值和物质价值应该是玉石收藏者的真正诉求。“而现在玉石被暴炒,能读懂并消费玉石的人很无奈,也让整个行业很无奈,艺术大师也要面临无玉可雕的困境,玉石文化价值已经被扭曲。”

  “而利用玉石的投机者既不是真正的消费者,也不是真正的收藏家,他们只是让玉石疯狂的始作俑者。”史洪岳说。(记者 陆文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