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第三方支付驶入规范发展轨道

2011年06月10日 09:36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三方支付驶入规范发展轨道
    第三方支付给消费者带来便捷高效的金融服务。图为快钱支付清算信息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在为客户提供咨询。 王永亮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编者按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成立大会上表示,我国支付清算市场正处在高速成长阶段,尤其是随着网络技术和通信技术的进步,各类新型支付服务产品和服务组织不断涌现,拓展了支付清算服务的深度和广度,支付清算市场正在孕育新的发展力量。随着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的正式发放,支付行业在规范化发展方面又迈出新的步伐,进入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发展空间广阔

  “首批获得《支付业务许可证》,是拉卡拉发展道路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北京拉卡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孙陶然在接受采访时说,有了政策的支持、持续增长的客户群体和不断创新的产品及服务,拉卡拉将继续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便利的用卡服务,把便民金融做得更好。

  成立于2005年的拉卡拉公司,是一家行业领先的便民金融服务和电子支付服务运营商,为广大持卡用户提供简单、方便的还款、缴费、充值、转账、汇款以及电子商务等多种金融服务。截至目前,拉卡拉已在全国200多个城市开通了超过5万个便利支付网点,进入了超过5万个办公室以及10万户家庭。

  据孙陶然介绍,拉卡拉公司此次获得央行许可的业务类型为银行卡收单业务。“拉卡拉将继续通过渠道终端的建设、业务内容的叠加和服务领域的拓展,进一步做好便民金融服务。”孙陶然表示,拉卡拉将加大渠道建设力度,加快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铺设的终端网点渠道,力争用3年的时间将线下网络发展到100万个。同时,拉卡拉还将进一步丰富产品内容,整合线下收单、便利支付、移动支付等多种业务,在创新融合的模式下拓展合作领域,同商户达成更多合作项目,提升便民金融服务水平。

  汇付天下有限公司是一家致力于为行业提供支付结算定制服务的第三方支付企业,虽然成立只有5年的时间,却已在航空客票、基金理财等领域取得市场份额第一的业绩,同时服务于网上购物、数字娱乐、保险、商业流通等1万多家客户,其2010年的支付结算量超过1000亿元。

  “支付牌照正式发放后,行业的市场认知度将进一步提升,使用第三方支付的用户将逐渐增多,第三方支付行业将迎来快速发展的良机。”汇付天下总裁周晔表示,新兴的支付行业将向传统行业不断延伸,拓展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走差异化之路

  自2000年以来,随着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第三方电子支付行业也从无到有,不断壮大,为提高社会整体运行效率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近几年来,电子支付呈现爆发式增长态势,交易额连续几年翻番增长。数据显示,2008年电子支付的市场规模为2743亿元,2009年为5766亿元,2010年达到1万亿元,2012年的市场规模预计将超2万亿元。与此同时,到2010年底,从事第三方支付业务的机构已发展到300多家,为成千上万的用户提供了便捷高效的支付服务。

  为了促进行业规范发展,2010年6月,央行出台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首次对非金融机构从事网络支付、预付卡发行与管理、银行卡收单等支付服务的市场准入、行政许可、监督管理等事项作出明确规定。同年12月,央行又公布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对支付机构从事支付业务的最基本规则、申请人资质条件等进行细化。在经过近一年的合规与筹备工作后,支付宝、快钱、拉卡拉、汇付天下等27家企业顺利获得支付牌照。

  根据央行规定,包括第三方支付在内的非金融机构,必须在2011年9月1日前申领《支付业务许可证》,逾期未能取得许可证的,将被禁止继续从事支付业务。这就意味着,一些资质条件不够的小企业将陆续退出电子支付市场,而支付宝、快钱等已赢得市场先机的第三方支付企业,将在各自优势领域加快发展,同时不断完善业务模式和产品结构,走出一条差异化发展道路。

  央行此前发布的公告称,进一步明确了第三方支付企业的业务经营范围,主要包括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货币汇兑等。这也表明,央行希望这些第三方支付企业做大做强主业,突出特色,增强竞争力。

  有关专家认为,支付牌照的正式发放进一步提升了行业的市场地位,将吸引更多资本和优秀人才进入第三方支付业,为行业的快速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因此,有关第三方支付企业应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做精做细优势业务,以更加优质的支付服务赢得用户的支持。

  加强行业监管

  “支付牌照的发放是加强行业监管的一个起点,在纳入央行日常性的业务监管范围之后,第三方支付业将更加规范、健康地发展。”孙陶然说,为进一步促进支付清算业务的发展,在主管部门加强监管的同时,还应当逐步形成外部监管、行业自律和内部控制三位一体的格局。

  “成立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可以说是适时之举,既符合国际惯例,又顺应我国金融市场化发展的内在要求。”国家开发银行行长、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会长蒋超良说,协会以“自律、维权、协调、服务”为职责,对支付服务行业进行自律管理,维护支付服务市场的竞争秩序和会员的合法权益,促进支付服务行业的健康发展。

  据蒋超良介绍,对支付清算协会来说,当务之急就是积极摸清、掌握会员单位真实情况,强化工作联系,为下一步工作开展奠定基础,同时加强网络建设,建立行业信息交流平台,促进协会信息、资源共享,保证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对于建立和完善行业规范和自律机制,蒋超良认为,将协助业务主管部门理顺支付清算相关规章制度,加强行业自律制度体系建设。同时,要充分借鉴相关行业组织的经验和做法,尽快制定行业自律、维权等公约,建立完善监督执行机制,切实促进会员单位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提高。

  开展对支付机构,包括新兴支付机构的日常监督工作,是支付清算协会一项十分重要的职责。蒋超良表示,协会将定期组织开展现场或非现场检查,引导会员严格执行支付清算法律法规及相关制度。同时,要协助业务主管部门,加强对新兴支付清算机构的日常监督,推动其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建设,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强化风险措施管理,提高系统运行效率和安全性,促其健康成长。(本报记者 王信川)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