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全球加息步调不一 新兴市场纷进入加息通道(图)

2011年06月10日 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球加息步调不一新兴市场纷进入加息通道(图)

 

   资料图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6月10日电(金融频道 曹慧敏)继巴西央行昨日宣布加息0.25个百分点后,韩国今日也宣布,将基准利率上调0.25个百分点至3.25%。在美日欧集体实施量化宽松的背景下,全球通胀泛滥,新兴市场纷纷被迫进入加息通道。

  美日欧量化宽松 全球通胀形势严峻  

  为应对2008年金融危机,美国、欧盟、日本等国均采用了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加上随后的欧债危机和近期的日本大地震,欧洲和日本皆实施了持续宽松的救助政策,由此给金融市场注入大量的流动性。

  一方面,弱势美元和流动性泛滥将助涨大宗商品和农产品价格,抬高了资产价格;同时,大量热钱蜂拥进入新兴市场国家,推升这些国家的国内通胀,从而使全球经济面临更为严峻的通胀风险。

  目前,欧洲、美国的通胀率已较此前低点上升了一倍左右,发展中国家也普遍面临输入型通胀压力。据悉,3月份,巴西、印度、俄罗斯、阿根廷、越南等国的CPI涨至6.3%至13.9%,远超5%的温和通胀警戒线。而备受通胀困扰的中国,近期因受旱情影响,市场普遍预期5月CPI涨幅将超3月份,创下的5.4%的纪录,再创年内新高。

  世界银行6月8日发布《2011年全球经济展望》报告指出,今年4月份发展中国家的通胀水平接近年均增长7%的高位,同期发达国家的通胀也上升至2.8%。世行预计,即使国际物价水平回落,今明两年发展中国家食品价格仍将继续上升。

  瑞银近日报告也表达了同样的担忧,报告预计,从2013年起物价将大幅持续上涨,全球所有主要市场都将受到波及;且通胀波动将加剧,也就是通胀将一波接一波而来。

  新兴市场“被迫”进入加息通道

  6月10日,韩国央行宣布,上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3.25%,这是该行年内第三次宣布加息,也是继去年7月以来第五次上调基准利率。

  据韩国央行当天发布的数据显示,5月,韩国生产者物价指数同比升6.2%,仍维持高位运行态势;消费者物价指数同比涨4.1%,连续5个月同比涨幅超过4%。韩国银行金融货币委员称,由于韩国国内近期物价有大幅上涨势头,因此作出这一决定。

  而就在韩央行宣布加息的前一天,巴西央行也如预期中上调关键利率0.25个百分点至12.25%,这是该行年内第四次加息。巴西央行同时暗示,未来还有继续加息的可能。

  数据显示,目前巴西的通胀率高达6.55%,超过巴西央行的目标区间上限——6.50%。央行货币委员会称,此轮货币政策调整周期可能还将持续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使得通胀率能在2012年年底时回落至目标区间的中部。

  回顾近两个月,发展中国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纷纷被迫进入加息列队,智利、中国、马来西亚、菲律宾、印度、越南、俄罗斯先后纷纷宣布加息。(见图表)

  对此,中国银监会主席刘明康6月7日公开表示,如果资产泡沫和通胀压力继续加大,为应对滞胀局面,世界各国可能被迫进入加息通道。

  刘明康警示,这极有可能导致流动性过剩的局面发生逆转,使金融体系的脆弱性暴露出来,进而拖累实体经济复苏,并再次对全球金融体系造成冲击。

  复苏第一 发达国央行“按兵不动”

  就在新兴国为控通胀而焦头烂额时,发达国央行仍“按兵不动”。近日,欧洲央行、英国央行、新西兰央行、印尼央行与澳大利亚央行均宣布维持利率不变。而备受关注的美国,仍在为是否实施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而摇摆不定。

  因受欧债危机困扰,特别是希腊形势恶化的制约,欧洲中央银行6月9日宣布,将欧元区主导利率维持在1.25%的水平不变。 

  同一天,英国央行宣布,决定继续将主导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最低水平不变,同时决定维持向市场提供直接货币供应量2000亿英镑的规模不变。由于经济复苏缓慢,自2009年3月以来,英国央行始终将主导利率维持在0.5%的历史最低水平。

  6月7日,澳大利亚央行宣布维持现有基准利率4.75%不变。这是该行连续第七个月维持利率不变。澳大利亚央行对此表示,现有的温和从紧货币政策是适宜的。

  因受日本大地震和核爆炸的严重影响,日本持续实施宽松的货币救助政策。日本央行5月20日决定维持零利率政策不变,同时决定将收购国债和企业债等资产的基金继续保持在1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000亿元)规模。

  日本央行还警示,要警惕经济下滑的风险,并重申如果经济趋于恶化,则将果断实施新的宽松政策。

  对于量化宽松政策的严重后果,《中国证券报》曾刊登文章指出,发达国家的量化宽松政策将对新兴市场的经济安全构成严重威胁。随着投机资本涌入新兴市场,加大新兴国际的本币升值压力只是硬币的一面,一旦投机资本突然大规模撤离,将对新兴市场经济体带来灾难性打击。(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