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格林斯潘:希腊可能拖美国再衰退

2011年06月18日 14:57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认为希腊国债违约“几成定局” 其影响可与雷曼破产相提并论

  据新华社电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前主席艾伦·格林斯潘16日说,希腊国债违约“几成定局”,可能把美国经济再度拖入衰退。

  希腊国债没有出路

  格林斯潘当天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查理·罗斯采访时说,现行政治体制几乎不可能化解希腊债务危机,“希腊国债不违约的几率非常小”。

  他说,希腊国债违约几率高到“几乎没有出路”。格林斯潘现年85岁,1987年至2006年担任美联储主席。

  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未能就出台新一轮财政紧缩政策赢得反对党和民众支持,致使市场加深对希腊政府无法履行债务合约的疑虑。

  超过两万人本周蜂拥到首都雅典,抗议降薪和增税措施。

  美国国债变得“毛骨悚然”

  虽然美元资产暂时成为全球投资者避险工具,美元和美国国债双双上涨,但格林斯潘认为,希腊重组债务可能使美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

  他说,企业担忧美国经济前景,使经济复苏面临阻力;同时,美联储决策官员已经竭尽全力。格林斯潘认为,美国国债的危险程度正变得“毛骨悚然”。他质疑当前形势是否还会给国会议员一两年时间解决巨额国债问题。

  国会议员正寻求达成协议,以期8月2日前提高现行14.3万亿美元国债上限。不过,民主、共和两党仍围绕预算改革和削减支出争论不休。

  雷曼事件升级版

  德意志银行策略分析师吉姆·里德和科林·坦在16日发布的分析报告中写道,希腊债务危机可谓2008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事件的重演。雷曼倒下令金融体系陷入混乱,迫使政府向市场注入数以万亿计美元资金。

  分析师预期的糟糕一幕是,违约行为重创持有巨额希腊国债的其他欧洲国家。欧洲中央银行同样是希腊国债的重要债权人。

  上述损失将经由欧洲和美国银行业传导并冲击美国经济。美国和欧洲金融体系互相交叉,彼此间每天互借数以十亿计美元。

  新闻分析

  未来几天是危机的关键点

  一边是政局动荡的希腊,一边是争论不休的欧盟,持续一年多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16日乱象横生,升级风险骤然加剧,而未来几天将是决定这场欧洲债务危机演变的关键节点。

  所谓屋漏偏逢连夜雨,债务危机“病情”未见减轻的希腊16日又陷入政局动荡。

  触发这场政治危机的导火索是帕潘德里欧政府月初提出的新一轮财政紧缩计划。

  但新一轮财政紧缩遭到希腊民众的反对,主要反对党更是不买账。

  7月份可能出现违约

  对于希腊来说,如果新一轮财政紧缩计划6月底以前不能在议会获得通过,那么将不能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那里拿到120亿欧元(169亿美元)的第五笔救助款项,用于偿还7月即将到期的债务,也就是说,希腊将出现债务违约。

  正当希腊因债务危机引发政局动荡之际,欧盟内部围绕如何继续帮助希腊却争得不可开交。

  欧元区财长推迟作决定反映出内部分歧依然严重,要想达成协议绝非易事,而欧盟迟迟拿不出决定势必会像当初一样,助长恐慌情绪,导致危机不断升级和蔓延。

  据新华社电

  希腊内阁大改组

  据新华社电 为缓解政府实施更大力度紧缩政策所面临的抵触情绪,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17日大幅改组内阁,涉及的部门包括财政部、外交部、国防部、劳工与社会保障部等部门。

  这是帕潘德里欧领导的泛希腊社会主义运动政府2009年10月上台以来第二次改组内阁。

  希腊政府此次改组内阁,是因为帕潘德里欧未能与主要反对党新民主党领导人萨马拉斯就组建联合政府达成一致,同时执政党内部反对政府更大力度紧缩措施的声音也越来越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