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准备金缴款冻结3800亿 银行资金持续“喊渴”

2011年06月22日 08:31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0日,存款准备金缴款,冻结银行资金约3800亿元。这是年内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缴款日,银行间资金市场重陷紧张状态,资金价格全线飙升。其中,隔夜回购利率猛飙294个基点至6.92%,高出6月品种利率近100个基点。交易所回购市场融资需求强劲,1天品种回购成交金额创下634.75亿元的历史次高。

  20日,银行间市场早盘资金就变得非常紧张,借钱变得非常困难,资金利率开盘即大幅跳升,隔夜、7天和14天回购利率开盘即均涨至7%以上,盘中则纷纷触及8%的高位。而这一紧张局面直到下午才逐渐缓解。

  统计显示,当天银行间回购市场隔夜加权利率涨293.74个基点至6.9223%,7天和14天利率分别涨80.02和46.51个基点至7.5068%和7.5051%。拆借市场各利率品种也现同样涨幅。

  但是,有分析人士认为这种资金紧缺的情况不会持续很久,“随着准备金缴款结束以及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继续投放资金,当前资金面的紧张程度不会持续。”同时,该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准备金缴款完毕,央行也在逐步向市场投放资金,预计资金利率会有所回落。

  6月20日下午,央行公告称6月21日将发行10亿元1年央票,维持上周以来央票地量发行的趋势。近期央行票据发行持续维持地量,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持续向市场净投放资金。本周到期资金830亿元,预计央行仍有望向市场投放资金。

  就在提存缴款日当天,市场有传闻央行对部分商业银行实施定向逆回购,资金量为500亿。按照惯例,如果是公开竞标式的逆回购,央行会电话通知各家银行并公告,但如果是定向逆回购,则不会对外公开信息。

  6月20日过后,银行进入上半年的考核阶段,有投资分析师认为,一些存贷比还未达标的中小银行对资金的需求更强一些,而大型银行为了有较好的考核表现,拆出资金的意愿也不强。

  事实上,有银行资金交易部的交易员甚至认为大型银行的资金面也并不一定就十分宽松。该交易部人士称,虽然其他几家大行没有去借钱,但听说建行的缺口还是比较大的。

  受此传言影响,20日的现券抛盘骤减,收益率迅速走跌,部分券种跌幅高达5~10个基点。某银行交易员分析原因称,传言央行对部分银行进行14天期、利率为7.5%的逆回购,令银行间债市现券抛盘一度骤减,收益率扭头向下。

  “至于下次调准备金的时机,现在公开市场到期的资金减少了,就看这个月和下月外汇占款的情况了。但是央票一二级市场倒挂的利差又在扩大,公开市场收益率肯定会涨,涨到一定幅度就只能加息了。”上述资金部人士表示。(见习记者 杨桐)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