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白菜价”折射银行股困境

2011年06月22日 09:3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是什么原因造成银行股如今的尴尬境地?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估值创出历史新低,但压制银行股表现的因素却较多且复杂。今年以来,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投资者对银行股后续盈利能力产生疑虑。

  曾经,银行股一直被视为A股市场的“中流砥柱”、绩优蓝筹股的代表、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但在本轮调整中,银行股却集体遭遇“滑铁卢”,不仅股价连续下跌,市盈率也要创出10年来的新低,更令人关注的是,在近期上证50指数样本股的调整中,本该是机构投资者重仓配置的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却由于成交持续低迷,而在近期上证50指数样本股调整中被无情地“踢出”了样本股。

  可以说,银行股正在遭遇A股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低估值。

  从估值上看,截至上周末,银行板块的动态市盈率在7倍左右,市净率约为1.5倍,几乎为近10年来的最低值;同时,在最近3年每股收益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7%的条件下,其当前的PEG(市盈率/盈利增长率)仅有0.55。一位券商研究机构的朋友告诉记者,在2000年至2009年间,银行板块市盈率仅有一次达到10倍以下水平,即2008年大熊市上证指数跌到1664点最低点时,银行板块整体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为9.5倍、1.98倍。而与国际成熟市场相比较,目前汇丰、东亚、渣打、恒生等境外银行的市盈率均在14倍左右,这也意味着目前A股银行股较H股银行股整体折价约8%。

  即便已经被市场戏称为“白菜价”,银行股在最近一段时间仍然遭到了市场资金的集体“抛弃”,近期融资融券业务中资金的流向从一个侧面显示了这一点。

  在融资融券业务启动一年多来,银行股一直是资金融入的重点关注对象,但6月份以来,融资融券业务中频繁发生融资偿还额高过买入额的现象。以6月10日数据为例,浦发银行当日融资买入额、偿还额分别为545.8万元、1688万元;兴业银行当日融资买入额、偿还额分别为888万元、1061万元;工商银行当日融资买入额、、偿还额分别为24.32万元、776.77万元;建设银行当日融资买入额、偿还额分别为84.1万元、318.6万元;中国银行当日融资买入额、偿还额分别为40.82万元、598.58万元。

  而在上周五上证综指跌破2661点的前期底部时,银行股再次集体遭遇了集体融资偿还。来自沪深交易所的两融数据显示,当日融资偿还额相比前一交易日大增128%,其中银行股的融资偿还额高达8.4亿元,其中民生银行个股当日融资偿还额就达到4亿元,浦发银行1.3亿元,兴业银行1.1亿元。

  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因成交偏小而被剔除出上证50指数样本则从另一个侧面显示出市场资金对银行股缺乏兴趣。

  尽管中国银行的市盈率不足8倍,尽管银行板块2010年年报和今年一季报业绩仍然极为靓丽,超出预期,但却仍然难以引起市场主流资金的捧场与参与欲望,以至银行股价创下历史新低,凸显出银行板块如今的尴尬境地。

  是什么原因造成银行股如今的尴尬境地?业内人士指出,虽然估值创出历史新低,但压制银行股表现的因素却较多且复杂。今年以来,央行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使投资者对银行股后续盈利能力产生疑虑。6月9日,银监会发布消息称,银监会正在起草修订《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管理办法》,核心资本充足率标准或将提高。而国信证券经过测算后指出,监管标准提高或将导致上市银行出现近6000亿元资本缺口,并因此下调对银行业的评级。另外,对地方债务融资平台的清理、经济增速放缓可能对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都使得投资者对银行股不得不持谨慎态度。

  不过,虽然上述不确定性确实存在,但鉴于信贷控制下银行业议价能力持续提升、二季度总体息差环比稳步上升的事实,业界对2011年银行股的盈利能力仍充满信心。中原证券研究所所长袁绪亚称:“市场已经把银行和地产这两个行业中的不利因素考虑得足够多了,而有利因素并没有考虑到。”

  最近一周多时间,研究机构发布的投资策略报告也多看好银行股的中报行情,认为近期监管方面的不确定性导致银行股持续下跌属于情绪性的反映,银行良好而稳定的半年报将成为绝对估值向上修复的催化剂。

  相当数量的券商对银行股中报行情保持较为乐观的看法。东方证券预计银行业的中期业绩将继续保持稳定快速增长。在其他行业可能面临下调盈利预测的背景下,银行良好而稳定的半年报业绩将成为银行股绝对估值向上修复的催化剂。(李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