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金融案持续发酵 韩国掀起反腐潮

2011年06月23日 11: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金融案持续发酵韩国掀起反腐潮
5月2日,首尔,一名储户躺在地上,抗议釜山储蓄银行暂停营业。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银行腐败案牵连数名高官、大学教授涉腐自杀、气象厅买设备收取回扣……最近两个月,腐败案经常占据韩国媒体的头条位置。由釜山银行腐败案开始,韩国掀起了“反腐检查”的浪潮。韩国主流媒体《朝鲜日报》6月20日发表社论称:“韩国对于腐败之风的警觉性已经彻底崩溃。在过去几个月里,国民几乎每天都会听说公职人员腐败事件。政界、经济界、法律界,甚至连学界、文化界也陷入腐败泥潭。”据韩国媒体称,在“透明国际”公布的清廉指数排行中,韩国2010年在178个国家中列39位,2009年和2010年连续两年下滑。

  “看到当前所发生的腐败案,国民感到彷徨和担心。国家会变成什么样子?整个国家是不是都充斥着不正之风?今天在座的各位要进行彻底反省。”14日,韩国总统李明博对政府高官们如此表示。

  今年初,韩国金融腐败案震惊全国,并且不断发酵。釜山银行大股东利用中国名画非法贷款、银行关门前一天高官和职员不顾道德私自将自己的存款取走、前金融监督院院长涉腐等新闻不断浮出水面。22日,曾任李明博政治助手的金海苏(音译)涉嫌收受釜山银行贿赂遭到传唤。

  设空壳公司贷巨款

  今年年初,韩国三和储蓄银行宣布停业,随即引发了挤兑潮。不久后,有“全国最大储蓄银行”之称的釜山储蓄银行等7家储蓄银行先后关门。截至5月底,共有8家储蓄银行暂停营业。它们遇到的一致性问题是现金流不足。

  韩国国民质疑,表面风光的银行为何现金流不足?储蓄银行关闭的背后是不是有腐败的影子?韩国金融监管机构由此介入调查,结果发现了连串腐败窝案。

  以釜山储蓄银行为例,该银行高管擅自设立了很多空壳公司,以这些公司的名义获得贷款融资,将融资投向房地产和高尔夫球场等项目,结果由于投资不善,导致贷款无法收回,银行便纵容员工在会计报表上做假账,以蒙混过关,实际上银行早已亏空,现金流中断。

  釜山储蓄银行涉及的各类违法违规问题总金额高达76000亿韩元(约合455亿人民币),其中最大的“罪状”就是非法房贷和会计造假。

  不顾道德私自提钱

  更让韩国民众难以接受的是,今年2月17日釜山银行宣布暂时停业,数千民众奔向银行,引发挤兑。

  而2月15日和16日,釜山银行分别被提取了190亿韩元和185亿韩元的巨额存款。

  韩国金融监督院认为,这两笔钱大多是该行干部员工和其相关人士等200多人的钱,是他们在提前得知停业消息后提走的。其中,釜山银行董事长以妻子的名义取走了1.7亿韩元的存款。

  今年5月,韩国媒体还爆出釜山储蓄银行大股东、釜山第二储蓄银行行长金敏荣和他的儿子被逮捕。

  金敏荣之子在北京大山子798艺术区设立了一个名叫“昌艺术”的画廊。金敏荣涉嫌利用画廊所藏的中国著名画家作品为抵押,通过将作品价格夸大4倍的方式,借贷362亿韩元巨款。目前警方还在调查这些非法贷款的流向。

  被用作抵押品的23幅画作分别是张晓刚、曾梵志等7名中国著名现代画家的21幅作品和朴寿根、林忠燮等韩国画家的各一幅作品。

  据悉,张晓刚的油画《血缘系列》和《大家族》的买入价均为14亿韩元。曾梵志的两幅作品价格分别是13亿韩元和7.5亿韩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