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揽储大战白热化 推高存款“买”价

2011年06月23日 13:36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初以来存款准备金率已上调六次,银行资金愈发紧张,同时受制于75%存贷比考核,银行存款压力倍增。再加上随着半年末存款考核时点的临近,在榕银行纷纷提前开打揽储大战。市场上存款“买”价日趋走高,与去年下半年0.15%的市场价相比,眼下高的达到了0.25%,这意味着1000万元在月底存款一天,手续费可达2.5万元。

  揽储越来越难银行很头痛

  “现在工作重心都在拉存款上,头都大了。”昨日在榕一家股份制支行负责人忧心忡忡地说,“本月底该支行存款余额要比年初新增1亿元,虽然未具体分摊到支行员工身上,但是为了完成任务,只能发动支行所有员工拉存款。”据其介绍,今年第一季度该支行存款任务挺顺利完成了,但从5月份以来就感觉压力越来越大。客户只要资金量有上百万元,就有三四家银行的业务人员争相拉拢,抢着拉到各自银行存款,这无形中加大了银行维护成本。

  这位人士表示,CPI高企致使存款“负利率”,存款分流现象明显,部分存款转到理财产品等。该行存款任务分摊到各支行,如果完不成,支行整体绩效就要按比例扣除。“照这样下去,本月存款任务恐怕很难完成。”据其介绍,往年该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就可完成时点存款任务,今年却变得越来越难。

  “本月初省行刚开了一个存款业务动员大会,要求半年存款完成全年60%的目标。近日上级行领导还专门到各支行进行存款督战动员。”昨日位于福州晋安区一家国有大银行支行一位人士表示,该行当月需完成5亿元的新增存款任务。虽然支行没有直接分配额度给各员工,但员工综合考核指标中也有存款这项,大家压力还是挺大的。

  存款“买”价升至0.25%

  银行还通过合作的第三方机构帮忙代拉存款。“近日已有两家支行上门打招呼,希望在时点存款考核上帮一把。”昨日在榕一家券商营业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除了银行客户经理找部分客户资源丰富的证券客户经理帮拉存款外,银行也希望通过互利方式与券商长期合作。这两家支行表示,如果证券营业部在本月最后一天介绍客户到银行临时存款,银行答应今后会按1∶1的金额配比介绍客户过来炒股,资金需求量可能会在1000万元以上。至于银行给客户的存款手续费,则由双方自行协商。

  由于僧多粥少,资金大户成了“香饽饽”。有的银行为完成任务就花钱“买”存款。昨日在榕一位银行业人士表示,银行一般会给员工按新增存款额的0.05%至0.08%作为其营销费用。为完成任务员工甚至会倒贴,“买”存款的市场价普遍高于内部价,此前为0.1%至0.15%,现在“买”价逐步抬高,近日时点揽储价格最高达到0.25%,也就是说1000万元存一天手续费可达2.5万元。“事实上,时点考核对银行没有多大意义。”昨日在榕一位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银行存在时点存款考核和日均存款考核。时点一般是在月末或者季度末。其中各家银行对半年末和年末时点存款考核均很重视。之所以重视时点考核与时点存贷比考核有关,此前存贷比考核也多是以月末时点计算。另外,时点考核也能反映银行在某个时点上的规模,如存、贷款余额都是特指截至某一个时点,通过时点指标可侧面反映出同业市场占比等。(本报记者 杨剑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