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月末理财市场现怪象 短期理财收益率高于长期

2011年06月23日 13:39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眼下为了揽储,银行除了直接高价“买”存款外,临近考核时点银行也开始突击发行高收益短期理财产品间接拉存款。昨日记者走访榕城银行网点发现,眼下银行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收益率频创新高,普遍达到5%左右,个别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5.6%,超过了5月份CPI5.5%的水平。

  如民生银行昨日结束发售的一款起点20万元,7天年化收益率达5.2%;另一款将于今日通过网银发售的7天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光大银行一款10天理财5万元认购起点,预期年化收益率达5.1%。农业银行昨日结束发售的一款7天网银理财产品,认购起点为5万元,年化收益率更是高达5.6%,另一款今日结束发行的6天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也达5.5%。这比本月初银行发行的端午理财产品收益率高出不少,当时市面上7天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才达5%。

  记者注意到,眼下银行发售的理财产品收益率出现“倒挂”现象,长期限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要比短期限产品低。如农行在售的“汇利丰”理财产品,92天的预期年化收益率仅为3.9%,而昨日结束发售的7天产品收益率达5.6%。光大银行将于7月1日发行的一款10万元起点、期限6个月的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也才4.8%,比现在10天期限5.1%的收益率要低0.3个百分点。

  “这明显与半年末拉存款有关。”昨日在榕一家银行人士表示,临近月末或者季度末,银行大幅提升短期理财收益率更多是出于拉存款考虑。因为这些理财产品到期日或者募集结束期刚好落在当月最后一天,就可沉淀成存款,这也是月末短期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长期产品的一个因素。

  记者发现,上述银行发行的短期理财产品,像农行的“汇利丰”到期日刚好为6月30日,光大银行短期理财产品募集结束期也刚好落在月底。此外,短期理财收益上涨与市场拆借利率提高等也有关系。近期市场上同业拆借利率和国债回购利率走高。如7天期的国债回购,年利率20日开盘价为3.11%,至昨日收盘价为5.1%,涨幅达64%。(本报记者 杨剑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