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聚焦欧债危机:债务突围,步步为营

2011年06月23日 17:14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欧元区之所以下狠力救希腊,不是因为这个国家很重要,而是欧洲银行业面临倒闭风险,仅法国和德国的银行就持有希腊各类债务共计900亿美元。在希腊总理刚刚通过信任案之际,法国和西班牙又遭到了警告,欧元区已经风声鹤唳。6月22日,欧盟最高证券监管机构欧洲证券与市场管理局致信给实施压力测试的欧洲银行业管理局,呼吁在晚间或者周末全球金融市场休市时公布测试结果,时间最好是在7月中旬。

  欧元区:探讨希腊问题

  当地时间6月21日,希腊新政府通过了信任投票,标志着希腊政府新紧缩财政计划已经跨过了重要障碍,但这并不意味着希腊政府能够最终顺利地通过新紧缩财政计划,或者能够最终避免违约。据悉,6月22日,德国财政部邀请银行和保险公司就自愿参与希腊新援助计划在法兰克福进行工作组级别商讨,而且欧元区其他国家也将展开同样会谈。

  鉴于各成员国都被债务困扰,欧盟建议在非交易时段公布压力测试结果。6月22日,欧盟最高证券监管机构欧洲证券与市场管理局致信给实施压力测试的欧洲银行业管理局(EBA),呼吁在休市时公布测试结果。EBA表示,按照测试标准,91家银行有望保持至少5%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

  标普公司3月份公布的压力测试结果显示,如果债券收益率快速上升,同时经济出现“严重”下滑,欧洲银行将最多需要2500亿欧元的新资本。而高盛6月初对113名投资者的调查显示,在完成测试之后,预计欧洲银行需要融资290亿欧元。

  法国:保评级成首要任务

  法国公共预算部6月22日公布报告,今年法国公共债务预计将创新高,占GDP的比例将达85.4%,高于政府此前预期的84.6%。报告显示,这一比例在2012年还将继续攀升,预计将达到86.9%,之后两年的债务水平均在84%以上,高于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60%上限。

  债务节节攀高,预示着法国政府今年将把主要精力放在削减赤字问题上。为了不被传染上严重的“债务病”,法国政府会将保住“AAA”评级作为首要任务。

  西班牙:亟需更大改革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6月21日称,西班牙需要进行更大程度的改革,以降低高达20%的失业率,保持经济持续增长。截至目前,西班牙已经成功地避免了类似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式的债务危机发生。但IMF称,西班牙实体经济泡沫的破裂仍然影响甚重,经济仍然十分脆弱。此外,7月13日即将公布的欧洲银行压力测试结果也会对西班牙产生冲击,因为西班牙银行的公共债务和坏账量在第一季度出现猛增。截至3月底,西班牙债务总计6797.8亿欧元,占GDP的63.8%。

  IMF近期完成了今年对西班牙的“第四条款磋商”。报告指出,面对严峻的经济和财政挑战,西班牙政策当局采取了强有力和广泛的应对举措,帮助经济逐渐复苏。西班牙经济规模较大,其复苏对整个欧元区都有影响,但西班牙当前还面临着高失业率、公共债务高企、房地产市场疲软等一系列挑战。IMF呼吁西班牙应该加强改革,不应继续以通胀水平作为确定工人薪酬的指标,且应该下调离职金的支付额度,至少应该与欧盟平均水平相当。6月22日,西班牙通过发行短期债务,轻松筹集到30亿欧元资金。在二级市场中,西班牙主权债务压力得以缓解,10年期债券收益率小幅度下降。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