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大宗交易逆势上升 产业资本疯狂套现

2011年06月23日 19:1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尚未过半,萎靡不振的A股市场大宗交易成交额已达637亿元,逼近2009年全年成交额。

  高管、股东套现金额同比翻番

  在经过持续萎靡之后,A股大宗交易却依然节奏不减,仅21日一天,两市超大账户减持的50只。智光电气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金誉集团于6月20日通过深交所大宗交易系统出售公司股票400万股,成交价每股8.21元,占总股本的1.5%。不仅如此,金誉集团还计划未来6个月将减持公司股份达到或超过公司总股份的5%。

  “进入6月以来,大宗交易异常活跃,与整个A股的成交低迷形成鲜明对比。”一位分析师表示。根据博众研究统计,截至6月20日,本月已有84家上市公司遭遇重要股东减持。仅仅在6月上旬,A股大小非股东和高管抛售了30.3亿股,套现金额406亿元,接近去年同期的两倍。即使单独比较大股东减持量,6月份比5月份有明显增加。

  也有些大股东甚至有一次性“退出”的嫌疑。6月20日,大东南出现的1笔大宗交易333.33万股,很大可能是持有337.03万股的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浙江省国际贸易集团有限公司的一次性退出。该股成交金额为2970万元,几近当日二级市场成交额的2倍。

  更令投资者质疑的是,连日来,沪深两市上市公司减持者中除了对公司了解透彻的公司高管外,还不乏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身影。中兴通讯近日遭控股股东减持套现12.55亿元,刷新了深交所单笔大宗交易成交金额的纪录,6月14日,中兴通讯第一大股东深圳中兴新通讯设备公司减持4849.5万股,被业界猜测通过迂回的方式实现员工激励。中兴通讯方面至今没有对减持作任何说明,也不愿意透露减持的原因。此外,华神集团大股东近日也减持公司185.8万股,共套现3192万元。

  随着市场的低迷,大宗交易成交价格的折价率也在逐步扩大,在5月折价率5.44%的基础上,6月 折 价 率 进 一 步 扩 大 至5.81%,不过这依然无法阻挡股东们减持的脚步。

  投行轮番唱衰中国经济

  不仅如此,外资投行再现集体唱空A股之声。 瑞信最新发布的研报,将上证综指未来12个月的预期目标从之前的3650点下调至3000点。同时被调低的还有中国明年GDP的增速。该投行表示,因担心中国经济硬着陆的风险,要将中国2012年GDP增幅预期由之前的8.9%下调至8.5%。

  近日,惠誉国际评级也表示,中国公司债务状况或使得中国央行在加息方面较为谨慎。该公司中资银行评级团队主管朱夏莲表示,中国存在“中间层”国资企业,这些企业背负大规模额外债务,其中多数资金被用于房地产投机。她认为,有较大比例的上述企业的状况要远比人们想像的糟糕,他们无法应对资金成本大幅上升的局面。

  高盛也在中国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屡创汇改后新高的情况下,建议投资者退出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合约(NDF)。

  许多市场人士指出,投行连续唱空或为影响A股走势的一个潜在因素。这确实也引起了香港市场卖空的密集增加。本月16日,港股的卖空额达87.7亿港元,为近33个月新高;卖空比例也攀升至11.43%,创下2年3个月以来新高。

  瑞信中国策略师陈昌华表示,由于账外融资规模庞大,过去两年中国信贷与GDP之比已经升至令人忧心的水平,这也为中国银行业未来资产质量问题亮起危险信号。记者 钟啸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