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基辛格: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价格是未来巨大挑战

2011年06月26日 15:4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经济之声报道,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第二届全球智库峰会开幕前,记者在国贸大酒店见到了中国人的老朋友---亨利·艾尔弗雷德·基辛格(Henry Alfred Kissinger),今年88岁高龄的基辛格先生一头银发,穿着黑色的西装、打着黑色的斑点领带,老先生虽然现在走路需要借助拐杖,但是看起来精神不错。基辛格一进场,记者们都起立鼓掌,他却开了个玩笑说,还不习惯这么热烈的欢迎。

  基辛格是出生在德国的犹太人后裔,在1938年时移居美国,他被中国人所熟知的身份还是美国的前国务卿,以及他1971年7月第一次访华,以及他为打开中美关系大门所做出的贡献。

  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秘书长陈永杰致简短欢迎辞之后,基辛格便开始了与在场中国媒体的对话。

  当记者向基辛格提问时,他特意先调整了一下坐姿面对着记者:

  记者问道:在中国崛起过程中所创造的巨大需求,有人看做是世界发展的机会,但也有人认为这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讲是个威胁,您是怎么看的?

  基辛格回答说:中国在过去20年内的崛起确实影响了很多国家,这也是所有崛起的国家都要面对的,同时现在的世界也面临着以前所没有的问题,比如环境、气候、恐怖主义等,这些都是要全球合作而不是对抗才能解决的问题。一个国家在工业化、国际化的时候发展速度过快,确实会造成其他国家的不适应。但也不都是这样,比如在美国崛起时,挑战了英国的地位,但美国和英国是以合作的姿态度过了美国崛起的时期。所以我也希望同样的事情可以发生在中国崛起的过程中。

  这位来过中国50多次的国际关系专家,上周还出版了一本名字为《论中国》()的著作,书的扉页上如是说:“这是基辛格首度用一本专著的篇幅去讲述一个他亲密接触了数十年的国家。”从40年前他第一次叩响中国的大门后,中国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

  面对记者们的提问,基辛格思路敏捷,回答简明扼要。在中美关系这个经典问题上,基辛格老先生是这样回答的。

  基辛格:我们在经济领域是竞争者也是伙伴,我们确实在有些问题上存在分歧,但是我们要管理这些问题并加强我们有共同看法的领域。所以我把长期的中美关系定位在友谊和伙伴。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基辛格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就是“合作”,在他看来,中国对金融稳定的承诺,让市场保持稳定,以及中国继续购买美国政府的债务等,对全球金融体系的复苏是至关重要的。不过他也指出:

  基辛格:一个不容怀疑的事情是,美元作为储备货币,它的价格如何走下去,是下一个阶段最大的挑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