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期业绩或增三成 银行“大象”有望起舞

2011年06月28日 07:30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再融资和坏账,一直是压制银行股的两座大山。

  但随着“股权+债券”融资潮落,以及目前银行不良贷款率维持在低位,市场有理由期望,业绩这一支撑股价的重要因素将重新夺回话语权。

  多家机构的2011年中期银行策略报告显示,乐观情绪正在机构之间传播。这些报告认为,商业银行估值已处历史低位,而2011年银行业中期业绩同比增幅基本上可以超过30%,未来银行股有望走出一波估值修复行情。

  看好银行盈利能力

  国泰君安的研究报告指出,“寻找确定性增长,赚取稳定收益”有望成为下半年的投资主旋律。

  “银行板块是贯彻这一投资主旋律的典型板块,因为银行具有稳健增长的天然属性、良好的业绩增长历史记录、2011年净利润≧20%的确定性增长。”国泰君安分析师邱冠华表示。

  按照目前国内银行的业务模式,盈利增长的主要推动力量是息差因素。自2010年进入加息周期之后,上市银行的息差进入了上升通道。

  在安信证券首席行业分析师杨建海看来,虽然这一轮加息周期中存款利率的上升幅度要快于贷款利率,但银行息差依然在稳步上行,主要是因为占比接近一半的活期存款利率上调幅度很小。

  东北证券银行业分析师唐亚韫测算后得出,2010年1月以来的四次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累计扩大银行存贷利差在22基点左右。当然,如果考虑存贷款结构的动态变化,整体存贷利差扩大幅度将会减少。

  虽然息差不断扩大,但央行不断调高的存款准备金率让银行感到了流动性的紧张。光大证券的研究报告指出,央行年内六次上调存准率,抑制了银行表内盈利资产扩张,但会加剧表外扩张动机。

  光大证券分析师沈维表示,提高存款准备金,对同业和债券资产配置或产生影响,由于当前提高存款准备金主要目的仍是对冲新增外汇占款,尚不会影响信贷投放。

  此外,提高存款准备金可能加剧银行表外扩张的动机。这将反映至银行中间业务收入的增长上,一定程度上抵补表内盈利资产增长放缓带来的负面影响。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