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债告急奥巴马上阵谈判 美债违约风险高悬

2011年06月28日 08:00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推动有关提高债务上限的谈判,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出马,于北京时间27日晚间和28日凌晨分别和参议院两党领袖举行会谈。分析警告称,如果两党领袖对奥巴马的努力“不买账”,谈判继续处于僵持状态,美国将面临债务违约风险,美债危机也将随之爆发。同时,违约风险将促使评级机构下调美债的信用评级,投资者将遭受巨额损失。

  美债违约风险仍高悬

  迫于共和党议员的压力,奥巴马上周临时决定,将介入两党最后阶段的谈判,以打破副总统拜登与国会议员在削减财政赤字谈判中所陷入的僵局。此前,两名共和党议员退出了谈判进程,并表示双方之间有关提高税收的谈判陷入了“绝境”,要求奥巴马亲自领导谈判进程。

  美国政府和国会领导人希望在7月初之前至少达成广泛的框架协议,从而使国会有时间推动预算案在8月2日最后期限前获得最后批准,以避免对美国的国家信誉和整体经济造成灾难性后果。然而,目前两党的矛盾焦点在于,共和党议员坚持,若要提高债务上限,就必须大幅削减联邦医疗保险及医疗辅助计划开支,并且反对采取提高税收的措施。而代表民主党的奥巴马政府虽然愿意在削减开支方面做出让步,但同时也强调,在同共和党协商上调发债上限时,必须平衡开源和节流,也就是说,任何协议都必须包含提高税收的内容在内。

  令谈判前景看似不妙的是,美国参议院两位共和党最高领导人在会晤奥巴马的前夕依旧态度强硬,明确反对将增税纳入提高债务上限和缩减预算赤字的任何方案。

  美债危机随时可能爆发

  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 BO )上周警告称,美国国债占国内生产总值(G D P)的比率在年底前将升至70%,是二战以来最高;若联邦政府再不改善财政,这一比率将在2021年前后升至100%,即美债总额在十年后会等同于该国的经济规模。这家独立预算智库还指出,美国国债占G D P的比例在2008年年底仅为40%,40年来的平均值也只有37%。

  C BO指出,上述比率的急速上升和美国政府接连推出的救市及刺激经济措施有关。由于人口老龄化及医疗福利开支增加,主要强制性医疗及社会保障计划支出所占G D P比例将由当前的10%,增至25年后的15%。相比之下,扣除债息以外的联邦开支,占G D P比例在过去40年的平均值都只是18.5%。C BO进一步推算,若2001年开始实施的减税措施获得延长,美国债务将在2035年前达到G D P的近2倍。

  分析人士指出,美债的风险程度足以和当前的希腊债务危机相提并论,二者可以并列为当前世界两大潜在经济风险;如果美国国会不及时提高债务上限,美国将面临债务违约,欧洲式债务危机也将随之爆发。

  美债投资者或遭巨损

  多家评级机构近日警告称,鉴于巨额的长期赤字与提高14 .3万亿美元国债上限的讨论陷入僵局,美国国债信用评级有可能会遭降级。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21日表示,若美国国会未能在8月2日之前提高举债上限,将把美国评级置于负面观察名单。穆迪也对美国发出警告称,美国债务上限如果只是小幅上调,将延长对美国可能降级的评估期,也会考虑美国是否还能长期保持着其A A A评级,这完全基于美国在未来能否达成一个有意义的预算削减计划。

  英国《金融时报》27日援引标准普尔母公司麦格劳-希尔旗下研究部门的报告称,如果美国失去它的A A A评级,其国债的收益率将上升、价格下降,这个最大经济体政府债券市场的投资者可能面临高达1000亿美元的亏损。

  数据显示,美国政府的负债规模已于5月中旬触及14.29万亿美元上限,其中9.7万亿美元是由投资者及外国持有,其余则由社会保障信托基金等账户持有。(记者 肖莹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