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可口可乐涨价3% 归罪高盛操纵铝价

2011年06月28日 09:39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乐”为此要提价超过3% 但并非针对中国市场

  一场铝材产业链上下游的突然争夺打破了商品市场的寂静。日前,可口可乐宣布由于原料上涨将在下个月底调高售价,而可口可乐的最大竞争对手百事可乐也有同样计划。尽管昨日可口可乐在华联系人表示,有关消息来自美国而非针对中国市场,不过幕后的“硝烟”却并未散去。

  据悉,可口可乐已经锁定高盛涉嫌严控出货操纵铝材价格,今年来国际铝价大幅上涨13%。

  本报讯 据美国媒体报道,可口可乐计划在7月31日调高旗下饮料售价约3%~4%,原因是商品价格不断上涨。据悉,这次调价涉及不同的饮料品牌和容量,涨价后和1年前比约贵5%~6%。可口可乐已经把消息通知了北美的装瓶厂伙伴。

  联系人称提价 并非针对中国

  美国媒体消息也显示,百事可乐也计划在7月中旬起在当地上调饮料价格3%~5%。据介绍,“两乐”同步调价,主要是用于制造易拉罐的铝材价格增加,此外塑料瓶、货运燃油成本也在提高。不过,提价也可能导致消费者减少,从而让他们减少饮料消费。

  “此次调价消息来自于美国,所针对的并非中国市场。在中国市场,我系统拥有全面的价格策略,各装瓶厂会根据本地市场实际情况确定本地产品价格。”昨日,可口可乐在华的联系人这样告诉本报记者。

  记者了解到,可口可乐拥有太古、中粮等瓶装厂合资伙伴,分工占据全国不同市场且负责敲定价格。

  不过,昨日记者翻查最新年报,发现这些合资方也在 “喊贵”,例如太古透露,去年内地业务利润下降的一个原因是成本大幅上升;中粮则指今年将使用更多轻便包材管理成本。

  2008年年底到2009年年初,“两乐”在中国的罐装可乐容量已经从355毫升减少到330毫升,今年它们也分别证实将推出500毫升的可乐,而之前为600毫升。

  可口可乐已向伦交所指控高盛

  昨日记者了解到,可口可乐已企图找出这轮原料成本上涨的幕后“黑手”——高盛。据华尔街消息,在本月早些时候,可口可乐向全球最大的金属期货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告状”,指控投行高盛涉嫌在公开市场靠囤积操纵全球铝价。

  可口可乐指出高盛在操控:伦敦金属交易所铝库存已过剩,今年铝价则一路上涨了13%。据悉,全球最大的几家铝材仓库都由私人投资公司控制,例如在可口可乐铝材采购最多的底特律,高盛透过一家名为Metro International Trade Services的全资私人公司掌控铝材库存,其库存量占到交易所的25%。

  其次,可口可乐认为高盛透过制造减少仓库铝材出货的假象,制造库存并人为哄抬价格。具体说来,高盛故意让这家铝材公司每日出货量仅达到伦敦金属交易所规定的下限,即1500公吨,两周的入库量要长达六周才出仓。

  公开资料也显示,高盛是去年2月以5.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Metro International Trade Services的。透过19个仓库,这家公司的铝材从当初的89万吨暴增到本月的115万吨,占据全球库存量约12%。全球铝价从2009年6月时每吨1700美元涨至今年1月的2500美元。

  据悉,伦敦金属交易所将计划在明年4月实施新的出货量上限制度。昨日,可口可乐在华联系人称不了解该事件。

  “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高盛

  高盛“善炒”在金融界可谓闻名。4月12日,高盛看空原油市场并建议客户在原油市场套现,导致原油价格在5月第一个星期大跌近15%。随后,高盛又在5月24日唱高油价,还在同一份报告中调高铝和镍等一系列商品价格,并建议客户买入铜和锌等贵金属。

  去年12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撰文剑指某国际投行涉嫌操纵股指牟利,导致11月12日股市大跌,市场认为暗指高盛。高盛12日在市场开盘前向部分客户发出邮件,建议卖出所有中国股票,这被认为是暴跌的导火索之一。

  不过,高盛也有“炒糊”的时候。去年4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起民事诉讼,指控高盛集团在一项次贷相关金融产品上涉嫌欺诈投资者。高盛其后同意支付5.5亿美元以达成和解,摆平了“欺诈门”。

  “两乐”在华屡次变相涨价

  今年5月中旬,可口可乐方面证实部分城市改换了包装。例如,杭州灌装厂将包装从600毫升容量的塑料瓶改为500毫升。随后,百事可乐也证实同样“改小”。但价格不变,被指变相涨价。

  2008年,可口可乐缩减铝罐包装,称为了与国际接轨。新包装从355毫升改为330毫升一罐。可口可乐方面表示,传统拉环每听0.35克,因“改小”每年在中国可节约1225吨铝材;2009年初,百事可乐也证实铝罐容量缩减为330毫升。

  业内人士介绍,1吨的铝大概可以生产7万多个330毫升铝罐。 作者: 刘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