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市场期待下半年“钱途” 6种理财品种试比高

2011年06月28日 10:30 来源:沈阳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次加息、6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屡创新高的CPI数据……2011年已过近半,利空消息持续“发酵”。再加上日本地震、利比亚动荡、欧债危机让资本市场的不确定性更加凸显。

  更重要的是,即使5月经济数据创下34个月新高,但市场仍认为尚未见顶,通胀压力依然不减。上半年,政策层面对抑制通胀态度坚决,货币紧缩短时间内也不会放松。但流动性紧缩、人民币升值等也造成投资者对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

  在不确定的宏观经济中,下半年的投资理财市场何去何从?昨日,记者采访了数位市场参与者与相关专家,从6大理财渠道全方位分析,并提供下半年投资意见。

  期市:

  动荡将更加剧烈

  【行情回顾】受交易双边收费、提高保证金等政策影响,期货市场今年以来最大的变化是成交量严重萎缩,去年11月初行情火爆时,期货市场每天总成交额可达2亿多手,而目前每天的成交量仅700多万手,萎缩幅度超过60%。

  在品种方面,棉花、橡胶、白糖等活跃品种今年跌幅较大,豆油、豆粕等农产品震荡幅度相对较小。记者从沈城多家期货公司了解到,今年期货市场行情不像2007年的单边上涨市,也不像2008年的单边下跌市,行情总是反复拉锯,投资者在这样的行情里不太好操作,盈亏都不太大。

  投资建议:永安期货沈阳营业部分析师张逸尘认为,下半年整体期货市场品种行情不会涨太多,倒是有可能继续下跌寻底,许多品种仍有下跌释放的空间。在目前世界风云变幻、反复动荡的大环境下,投资者要把风险控制放第一位,灵活看问题,不要一根筋走到黑,顺应趋势而不是逆市操作,隔夜单尽量轻仓。

  股票:

  券商看好保障房

  【行情回顾】2011年即将过去一半,股市坐了“过山车”。年初开盘第一天2852点收盘,6月27日收于2758点,指数微跌3%,但是个股行情严重分化。

  今年年初,股市上演开门红,但是整个一月份,大盘都在震荡下跌,在2677点止跌,随后在“十二五”规划和各项投资逐步实施的刺激下,题材股与二线蓝筹双轮驱动,大盘一路上攻。后来,大盘进入长达2个多月的下跌通道,一度跌到2610点。

  6月下旬,随着对保障房建设的推动与支持,股市在水泥、建材、金融等板块带领下,才稍微止跌。

  投资建议:东方证券分析师张强认为,保障房建设加速将带来建材投资机会。建议关注海螺型材(000619,股吧)、北新建材(000786,股吧)、伟星新材(002372,股吧)、柘中建设(002346,股吧)。华泰证券(601688,股吧)分析师李丹认为,除看好保障房外,政策扶持的新能源和大消费概念股也有望在下半年苏醒。预计大盘会在2570点到3050点区域内运行,价值中枢在2800点附近。

  基金:

  收益回归平淡

  【行情回顾】今年以来,基金表现平平,再也难重现2005年、2006年翻番收益的牛气豪情。目前排名首位的鹏华价值基金收益6.9%,仅有102只基金实现正收益,而负收益的基金则多达800多只。银华内需股票下跌了23.3%,排在跌幅榜首位,光大保德信中小盘基金下跌22.2%,紧随其后。

  基金业绩不佳,还不断爆出老鼠仓丑闻,令投资者心寒。目前有70只规模在1亿元以下的袖珍基金面临清盘风险的边缘。上半年以来已发行的100只新基金里,有3只净值亏损超过10%,有29只亏损超过了3%。

  投资建议:华夏红利基金经理赵航认为,在通胀缓解的情况下,市场下半年也将出现反弹。前期比较看好有业绩支撑且前期跌幅较大的中小盘成长股。如果经济软着陆确立,政策将可能出现拐点,随着市场流动性的改善,周期类板块、金融、地产等大盘股将可能出现反弹行情,从而带动市场走出趋势性行情。

  理财产品:

  收益或将“收敛”

  【行情回顾】用“爆发式增长”“短平快特点”来形容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市场再恰当不过。截至6月22日,银行理财产品已发9544款,同比翻倍,是去年全年发行数量的8成。另外,因“差钱”争夺市场,理财产品的收益也在各家攀比中不断走高。

  然而,理财收益率从年初的3.5%涨到4.8%、5%、6.5%。昨日,某股份制银行发行的一款3天产品,年化收益高达7%,半个小时即被抢光。理财师表示:“以前发产品,都是银行发宣传单、打广告,后来变成给客户发短信告知,现在是客户主动询问,现在很多产品提前预订都不一定能买到……就是这么火!”

  投资建议:下半年理财市场会继续“爆发式增长”?中信银行(601998,股吧)振兴支行理财师侯世易表示,下半年产品收益率或将回归正常,超过CPI可能性不大,预计在“CPI”数据上下浮动。市场加息已近后期,建议投资者改变“短平快”的投资理念,把眼光放长远,购买收益率相对较高,投资期限较长的产品。

  国债:

  销售火爆中长期受宠

  【行情回顾】上半年,大盘陷入左右两难怪圈,在市场流动性不断紧缩、国际资本市场持续动荡的影响下,股市一蹶不振。历来与股市成跷跷板的债券市场则成上扬走势。这对普通百姓而言,体会最深的就是国债热卖。

  去年,1年期国债利率为2.60%,3年期为3.73%。今年两次加息后,1年期国债利率达3.70%,3年期5.43%;5年期6.00%。3年、5年期国债的利率已赶超CPI涨幅。记者采访获悉,今年国债的销售,随着利率大幅提高一期比一期销售火爆。尤其是三年、五年长期品种。

  投资建议:国债销售或将在下半年进入白热化状态。目前而言,虽说央行还有加息预期,但通胀后期大量资金将向债券市场转移,现在的利率水平已至相对高点,所以百姓有闲置资金若长时间不用,应考虑购买三年、五年长期国债。但是,如何能抢到有限份额或将成为投资者的困惑。

  黄金:

  牛市仍在短期横盘整理

  【行情回顾】2011年上半年,黄金在上涨10个年头后,于5月初再创新高至1577.5美元,年内涨幅11.2%。不过,纵观上半年,给市场投资者留下深刻印象的不是疯狂的上涨,而是5月初本·拉丹被击毙的消息导致的一周急跌。黄金大跌7%以上,让投资者经历了惊心动魄的资金缩水。沈城黄金零售市场也经历了先扬后抑,但投资者在通胀压力下,对黄金保值增值功能仍很认可,各大金店金饰品、投资金条的销售一度火爆到断货。

  投资建议:辽宁金银销售中心黄金分析师赵一鸣表示,目前金价已到了技术调整的临界点,近期将继续震荡走低。但这并不会影响黄金牛市,长期来看,金价上涨的周期尚未结束。如果下半年美联储的货币政策一旦放宽,出台加息决策,金价势必会杀跌,走出单边行情。所以,投资者以波段操作为主,逢低做多,逢高做空。目前的金价虽说偏高,但泡沫并不很多。( 吕佳 张建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