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希腊紧缩案初获通过 已有投资者筹谋撤资打算

2011年06月30日 08:57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9日,希腊议会就最新的财政瘦身计划进行最后表决,希腊议会以155∶138的票数通过了财政紧缩方案,为希腊获得更多国际援助以及避免违约铺平了道路。

  而就在此前一天,希腊工会展开了为期48小时的全国性大罢工,让美国和欧洲主要国家投资者忧心忡忡。很多人认为,希腊即便可以躲过违约风险,也会让欧元区的局势更加不稳定,葡萄牙和爱尔兰也会第二次伸手要钱,欧洲银行业将岌岌可危。

  当下,不光是美国一些机构有了撤离资金的打算,欧盟核心国家也在加强防范: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将于6月30日与德国银行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高管举行会议,就法国此前提出的拯救希腊新方案进行讨论;英国央行行长默文·金则表示,该行已在制定应急方案,应对欧元区一旦主权违约引发的不良后果。

  为获援助迈出第一步

  欧盟负责经济与货币事务的委员奥利·雷恩6月28日发表声明说,希腊处于关键的十字路口,该国和欧洲的金融稳定都岌岌可危。雷恩强调,如果要获得来自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下一批贷款,希腊议会就必须通过这套新的调整方案。

  据悉,希腊新调整方案内容包括280亿欧元的新财政紧缩方案以及总额500亿欧元的私有化计划。但这项经济调整计划遭到反对党、工会和部分民众的强烈反对。6月28日,成千上万的希腊民众走上街头反对政府的紧缩方案,雅典还爆发了示威民众与防暴警察之间的冲突,造成至少8人受伤。这样激烈的反抗情绪令外界对此次投票结果充满忧虑。

  据此前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透露,如果新调整方案遭到议会否决,欧盟将无第二套方案应对这一局面。

  6月29日,希腊议会正式启动了对新赤字削减方案的投票。这一方案涉及780亿欧元的一揽子节支计划,其中包括5年期280亿财政紧缩以及500亿国有资产出售。据悉,希腊议会对新赤字削减方案的投票将分为两部分,分别在昨日和今日进行。昨日进行的投票是对280亿欧元的财政紧缩进行首轮投票表决,今日还将就其执行细则再次投票。

  在昨日的投票中,希腊议会以155∶138的票数通过了财政紧缩方案。正如英国媒体此前引述希腊央行行长乔治·普罗沃普罗斯的话称,对财政紧缩计划投反对票将意味着自取灭亡,无异于让希腊“自杀”。

  不过,在德国前央行行长韦伯看来,“原则上”不应排除希腊主权违约的可能性。韦伯认为,解决希腊债务危机的办法,要么允许希腊违约,要么重组债务,或者欧洲央行为未偿还的希腊债务余额作担保。韦伯还指出,希腊最快于2013年重返金融市场融资的想法一直以来是站不住脚的,“更为现实的假设是将希腊重返市场的时间推迟至3-7年”。

  投票通过难挡撤资潮

  即便希腊通过了紧缩计划,让投资者担心的问题也不少。如果欧洲负债的银行业实力逐渐减弱,后期可能无能力偿还这些贷款。而无利可图的投资者迅速抽回资金,又会让本已脆弱的欧洲金融体系雪上加霜。这样的案例曾在2008年雷曼兄弟公司倒闭时出现过,当时破产导致价值625亿美元的Reserve Primary Fund由于遭受银行发行债务的损失而关闭,并引发一波赎回潮。在该基金清算阶段,客户几个月都无法赎回现金,由于担心其他基金也可能关闭,投资者短短几天就从货币基金行业赎回2300亿美元,造成全球性的恐慌。

  《纽约时报》报道称,希腊债务违约传闻正让美国货币基金人心惶惶。长期以来,货币基金一直是保守投资者最喜爱的投资工具,但是希腊的金融危机正在损害这部分投资者的利益。近几年来,美国的货币基金机构不断从投资者那里吸金,并把这部分资金发放到回报率高的领域,欧洲银行业显然是货币基金的“高利贷”投放地。而缺钱的欧洲银行业此前就确立了目标,要将主要货币市场的50%,约合1.6万亿美元资产都变为他们的债券。一旦欧洲出现一连串主权债务违约,就会导致大型银行在未来3个月内无法履行偿债义务,这样一来对美国货币市场共同基金就构成了极大的威胁。虽然相比股市和债市,货币基金市场上的损失目前还很小,但如果欧洲不能尽快解决债务危机,损失就难以计算了。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表示,监管部门正在加强对货币基金市场安全性的监管改革。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证交会(SEC)已经收紧了监管措施,将90天的平均债务到期时间修改为60天到期,这样就可以迅速从坏账中解套。30%的货币基金资产可以在一周内转换成现金或其他形式的资产,10%的资产可以在一天内兑换成现金。

  如今已经有一些投资者开始撤回资金,如果希腊政府不愿实施提高税率、削减工资和出售资产等紧缩措施,撤资的人会越来越多。欧洲债务危机已经持续了两年,许多基金公司已经减少了对银行的借贷,尤其是对欧元区债务国如希腊、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和意大利的借贷。从货币基金公司将西班牙债券从2008年的3.3%减到当下的0.2%就可看出,大家已经在做未雨绸缪的打算。而美国投资公司协会报告显示,过去两周,投资者已经从主要货币基金市场撤回了456亿美元资金,这是自去年3月之后最大规模的资金回笼现象。国际金融报 王丽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