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媒体评论:希腊危机与欧元未来

2011年06月30日 12:06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29日,在成千上万示威者重重包围下,希腊国会通过新的开支缩减方案,以求满足欧元区各国资金救助的条件。那么,希腊是怎么沦落到这等地步的?这为欧元区的前景提供了何种启示呢?

  希腊债务危机的罪魁祸首是无能的经济、财政政策。在欧元区诸国中,希腊的经济基础本来就比较薄弱,工业制造业落后,旅游、船运、侨汇是国民经济三大支柱。2009年,希腊的经济自由度排在世界第81位,在欧洲仅高于波兰。同时,希腊的行政机构效率低下,政治、经济领域的腐败比较严重,提高了经济运行成本,进一步削弱了全球竞争力,落后于欧元区其他国家。虽如此,可希腊人的生活水平却一点也不输给富有的邻国,与欧洲其他国家一样享受着“奢华”的高福利生活。2010年希腊的人类发展指数处在世界第22位,甚至高于卢森堡和英国等国。

  可惜,烈火烹油,终不长久,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袭来,主要产业受国外影响很大的希腊经济开始陷入困境。希腊国内失业率不断攀升,到2011年3月已经达到16.2%,较2009年上升57.28%,其中青年人的失业率达到了触目惊心的36.1%。过度消费的恶果也开始显现,作为这些年过度借贷的一个表现,2009年上半年,希腊的债务与储蓄的比例超过了100%。从某种程度上说,希腊人是寅吃卯粮,透支了未来的经济前景。祸不单行,就在此时,逃税猖獗状况下的薄弱财政能力也被暴露出来。2009年10月的大选中,社会党新政府上台,发现前政府为满足欧元区财政纪律,掩盖巨额财政赤字,希腊经济的最后一块遮羞布被扯下。新政府预计,当年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为15.4%而不是前政府提出的6%到8%,为欧盟最高。此消息一出,国际投资者对希腊经济的信心跌到了谷底。希腊在国际金融市场上的融资成本因此飙升,拆东墙补西墙的把戏终于玩不下去了,只好向欧元区伸出了求援之手。

  欧元区各国于是面临着非常尴尬的局面,实施救助,则相当于鼓励希腊政府的欺骗行为;拒绝施以援手,则希腊的危机可能成为整个欧元区的危机,谁让他们都被欧元绑在了同一条船上呢?至此,欧元区的深层矛盾充分暴露:欧元区实现了货币的统一,却没有实现财政的统一。这样一来,各国丧失了调节经济的货币杠杆,却很容易被其他经济表现差的国家“拖下水”。问题找到了,但并不意味着解决。财政政策统一需要进一步的经济主权让渡,至少是欧元区统一机构对于各国财政更强的监督能力。这欧元区做得到么?当前来看,尽管前途还有很多不测的问题,欧元区各国以团结的政治意志,作出了救助希腊,避免其退出欧元区的决定。希腊国会达成政治共识,通过紧缩案也是对此的一种积极回应。或许,以此为契机,欧元区将从此走上更健全、更有力的正轨。让我们拭目以待。王少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