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特价票捆保险 “图便宜”遭遇“退不了”

2011年06月30日 14:0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最近,家住滨城区的王女士遇到了这样的烦心事:王女士6月中旬在网上购买了一张从济南飞往厦门的机票。由于突然有事无法赶机,王女士联系到网站客服准备退票,但却被告知由于是搭售保险的特价票,不能退票或换票。“我们网站旗下公布的票务信息由各旅行社、航空公司自己发布,退换票业务由王女士所购票的旅行社负责。”该网站客服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从王女士经常订票的几家网站,如“去哪儿”、酷讯等网站看到,他们所报票价均低于旅行社、机场等的票价,差价从十几块到几百块不等。然而要想拿到便宜的飞机票,消费者必须连同保险一起购买,机票的售后问题却很少有人问津。“当时图个便宜,没想到买了票之后就没人管了。”王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

  其实,这种情况不仅在网上购买机票时出现,现实中购物也屡见不鲜。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买一赠一”、“化整为零”、“满金额换购”等活动繁多,各种促销活动让人眼花缭乱。商家多采用捆绑销售的方式进行变相促销,“现在连肥皂都捆绑着卖,但买回这么多肥皂,还真用不着。”正在一家超市挑选肥皂的李女士说。

  同时,记者在黄河六路某大型商场看到,一些商家经常打着“五折”优惠的标牌,实际上是买一件衣服搭售一件衣服,并没有直接打五折。而附近一家店铺的门口,则挂着鲜明的“促销商品不退不换”的标语。

  随后记者针对捆绑销售的问题咨询了黄河五路附近的一家律师事务所。该事务所律师告诉记者,捆绑消费是一种变相售卖的行为,违反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公平、自愿原则和反不正当竞争法,商家“促销商品不退不换”的说法,没有任何法律依据,出现质量问题商家不能免责。

  当提到网上购票的市场混乱问题时,律师说,“网上购物本身就存在风险性,在各飞机票售卖网站,虽搜罗到各个旅行社、飞机场的票价信息,但同时也暴露了无人监管的乱象。各消费者应该提高自己的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大宗商品的交易更应引起注意,争取自己的选择权而不是被动接受。”(见习记者 张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