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新规突出卖者有责 银行理财投资信息将更透明

2011年06月30日 15:35 来源:福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银行理财产品大行其道,抢去其他投资品风头之际,中国银监会着手规范这一数量庞大的投资品市场,强化银行的“卖者”责任,银行理财产品投资信息透明化有望在2012年成为现实。

  6月29日下午,银监会就其起草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下称《办法》)召开新闻发布会,在以往强调的理财产品“买者自负”的基础上,《办法》从销售环节到信息披露上,都突出了银行“卖者有责”的新监管原则,近期《办法》将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将于2012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银监会相关人士称,银行理财产品已经成为居民的重要投资工具,仅工农中建交等15家银行2010年发行的理财产品,就为投资者创造了560亿元的财产性收入。

  但不可避免的是,随着理财产品市场的快速发展,尤其是今年初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短期化、高收益的特点,引起市场关注,这其中也暴露了一些问题,例如产品风险与收益不对称、投资方向等信息披露不健全、银行收费明细不清晰等。

  对此,《办法》要求银行必须披露理财产品的投资范围、比例、收费明细,并必须对客户风险承受力和产品的风险进行评估,有专门的“风险揭示书”,强调“理财产品非存款”,杜绝误导销售行为。《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应按照风险匹配原则审慎尽责开展理财产品销售,客户只能购买风险评级等于或低于其自身风险承受能力评级的理财产品。

  尤其是在信息披露方面,《办法》要求商业银行必须在理财产品销售文件中制作专页风险揭示书,内容至少应包括风险提示语句、产品类型、产品风险评级及适合购买的客户评级、示例说明最不利投资情形和结果、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级、风险确认语句抄录等。

  此外,商业银行必须在理财产品销售文件中制作专页客户权益须知,内容至少应包括办理理财产品的业务流程、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评估流程、商业银行进行信息披露的方式、渠道和频率等内容。

  银监会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如果理财产品不能达到预期收益率,投资人有权要求更详细的信息披露。

  六项违规操作被点名

  “产品有限,先到先得,售完为止!”这样的广告让人产生某商场在大促销的错觉,然而这却是银行在发行理财产品。

  日均小考,季度中考,年中大考,年终终考,自6月1日银监会正式实施银行月度日均存贷比以来,存贷比的考核似乎形成了这样的格局。“年中存贷比考核肯定是银行面临的一次大考,银行揽储早已经白热化。”某国有银行地方分行人士告诉记者,在市场资金紧俏的背景之下,银行理财产品发行日趋火爆,也直接促使了银行理财产品市场乱象丛生,风险也逐渐凸显。

  据介绍,这六项被银监会点名的违规操作包括:同业存款存放本行、购买他行理财产品、投向政府融资、绕过信托做信托受益权产品、委托贷款理财产品、票据资产理财产品。银监会指出,这些违规操作已成为绕过监管的吸存手段,将影响存贷比指标的考核。

  “被点出来的都是不允许做或者做法不符合规范的,今年银行理财品发得多,问题确实也多。”一位监管部门人士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并指出,宏观政策收紧确实让银行感受到了流动性越收越紧的强大压力,在这种情况下,通过各种方式吸收存款增强流动性成为银行的当务之急,这也是今年各种短期理财产品发售火爆的一个重要原因。

  该人士表示,由于银行理财产品数量巨大,都属报备制,不是报批制,因此只要备案的理财品就可以发售,在销售过程中发生问题,监管部门才会介入调查和规范。譬如去年7月份,银监会就紧急叫停非常火爆的银信合作理财,目的就是杜绝理财资金借道信托进入房地产投资领域等。

  严防理财表内转表外

  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渐高,这引起了监管层对银行理财产品操作风险的注意。“银行理财产品的确存在表内转表外的情况。比如说是在绕过信托做信托受益权产品,也有银行通过理财产品,为企业做融资的。我觉得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整改也有利于降低银行理财风险。”上述银行理财人士称。

  同时,该分析师还称,大量的银行理财产品资金进入到银行间市场,对于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也起到对冲的效果,会让债券等收益率下降,同时也增加了投资者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风险。

  预期收益率7%实际收益为零

  收益和风险永远是成正比的,收益的增加也预示着风险的增加。数据显示,今年发售的风险偏高的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占比提升了10多个点,约有5726款。这类产品发行比例的提高,无形中也加大了投资风险,是投资者在选购理财产品时特别需要注意的。并且,预期收益率并不等于实际收益率。据普益财富统计,上周到期的银行理财产品中,某股份制银行的一款理财期限为一年的结构型产品实际收益率为零,远未达到7.00%的最高预期收益率。

  □相关新闻

  存贷比年中大考催生理财乱象

  银监会点名批评六项违规操作

  -钟合

  8.25万亿元!这是普益财富最新统计的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的预估规模,这个数字已超越了去年全年的7.05万亿元。银行理财品的爆棚,一方面为百姓带来了更多选择,但也引发了一些风险和乱象。记者近日获悉,中国银监会上周五在京召开理财业务会议,针对当前理财市场出现的乱象、恶性竞争等进行了批评,并点出了现存的六项违规操作,要求商业银行立即整改。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