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跌停板"砸死"白银投资客 全是侥幸心理惹的祸

2011年07月02日 13: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黄金、白银的投资与股票不同,没有一定实力的投资者不可轻易入市,尤其是期货性质的。”在西北地区做现货黄金买卖的小张痛定思痛后表示。巨亏近200万元后,最近他注销了自己的白银T+D账户。

  从3月白银价格持续上涨到5月以来银价暴跌,白银T+D交易使“炒银团”血本无归。尽管今年以来白银价格跌宕起伏,但这丝毫没有影响投资者投身贵金属交易的热情。浦发银行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该行贵金属交易量已连创新高, 今年前6个月的黄金交易量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11倍。

  针对前赴后继的贵金属投资者,某银行贵金属研究人士认为,在这次30年不遇的银价大跌中,国内交易机制不灵活的弊病暴露无遗。

  侥幸心理惹的祸

  “我现在既没房又没车了。在白银T+D业务上的投资占了我全部资产的近60%。”小张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所认识的亏损上千万元的投资者大有人在。白银连续三天跌停,无法平仓。小张每天必须往保证金账户里打入几十万元资金,全部亏光;第二天继续打,继续亏……不可思议的交易状态让小张在白银T+D投资中几近崩溃。

  白银T+D业务就是通常说的白银延期交易,采用保证金形式。目前,上海黄金交易所规定的保证金比例是15%,每日涨跌停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7%。

  小张今年还不到30岁。他从2001年起开始接触黄金业务,长期游走于各大金矿,既做黄金现货买卖,也兼营白银。小张的“第一桶金”挣得相当不容易。

  多年生意上的打拼让小张对银价相当敏感。他说,银价几年以来都没涨,全球经济复苏,需求增大,所以应该涨。但是当上海黄金交易所的白银T+D价格涨到每千克8000元时,小张觉得银价应该涨到头了。

  于是在3月底,小张进入白银T+D交易,通过上海黄金交易所综合会员代理,陆续买入约300手空头合约。“白银延期交易属于现货,我算是有经验的。”但他没料到,这次投资差点让他倾家荡产。

  小张连续做空,但银价却朝相反的方向变化:白银T+D交易品种的价格从4月6日收盘时的每千克8317元,一路上涨到4月28日的每千克10498元。

  “亏了很多,实在坚持不住了。”小张回忆道。因此在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小张下了多单。4月29日白银T+D继续上涨64元至收盘时的每千克10562元。4月18个交易日白银T+D涨幅达27%。

  小张统计过,从2002年到2010年间,“五一”假期后银价基本都是上涨。因此,在4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小张没有选择平仓,而是持有300手多头合约。他觉得这次银价要创历史新高了。

  被跌停板“砸死”

  然而,历史没有重演,小张的噩梦从“五一”假期后开始。

  小张说,“4月28日银价是涨的,金价也打破历史纪录,美元指数是历史低谷,利比亚战争还在继续,所以我继续看涨银价。4月29日涨,4月30日是双休日,5月1日、2日国内休市。可是,5月1日国际市场一开市银价就跌,但幅度不大。2日大跌,国内没有开市,所以出不了货。”

  “五一”假期后的第一个星期是白银投资客的“黑色一周”。这周的四个交易日白银T+D交易品种的价格出现连续多个跌停。

  上海黄金交易所5月3日一开市,白银T+D交易品种的价格直接以每千克9787元跳空低开,比4月29日的收盘价暴跌7.33%。开盘即被死死地封在跌停板上。以小张的经验,他意识到市场会继续大跌。为减少亏损,他挂出所有持仓的多头合约,但无法成交。至3日收盘,白银T+D交易品种的价格为每千克9845元,小张当日亏损超过21万元,须追加保证金18万余元。

  5月4日,继续跌停。小张的300手合约仍然无法成交。5月5日,悲剧持续。小张的300手合约还是被“砸”在手里,第三次追加保证金近23万元。上海黄金交易所当日宣布,5月6日起白银T+D合约涨跌停板比例调整为10%。

  5月6日,白银T+D交易品种价格的跌幅达8.36%。小张的多单到这一天才成交。4天下来,他的亏损已累计超过79万元。

  兴业银行资深黄金分析师蒋舒表示,以前银价从未出现连续数日跌停情况。这次连续跌停,跌幅近30%,银行都无法强行平仓,多头无法平仓止损,多家银行出现被动穿仓情况,客户不仅将开仓前账户上的保证金全部亏掉,还倒欠银行的钱。

  小张从事白银T+D投资以来累计亏损近200万元。他觉得,虽然在银价已达每千克10000多元时仍然看多,没有在存在隔夜风险时平仓都是导致亏损的根本原因,但交易机制在某种程度上也加剧了投资者的亏损。

  某银行贵金属研究人士认为,在这次30年不遇的银价大跌中,国内交易机制不灵活的弊病暴露无遗。“今后如果遇到连续两个跌停怎么办?是不是可以考虑如果上午交易时封死涨跌停,下午即加大涨跌停幅度,让交易继续?”

  有关部门也意识到白银延期交易中的不足。上海银监局近期发文,指导上海贵金属专营机构根据上海黄金交易所相关要求,调高白银延期交易业务的保证金及涨跌停板比例,降低客户杠杆,帮助客户管控市场风险。

  如今,小张退出了白银T+D交易。但他的不少朋友继续通过其他渠道投资白银。“都是期货性质的,风险也很大。”小张说。

  记者 高改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