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希腊暂时躲过一劫 推动欧元澳元上行

2011年07月02日 14:08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希腊债务危机在本周得到缓解,希腊议会通过了一项为期4年的财政紧缩方案,为希腊获得外部援助完全扫清了障碍,欧元继续受到提振。美联储在6月底结束第二轮量化宽松,使美元承压。

  欧元维持上行趋势

  这两周市场的关注点仍在希腊。从上周希腊新任政府通过议会信任投票伊始,希腊就一直在向市场传递一种积极的信号。随着周三希腊议会通过总量780亿欧元的财政计划,市场的风险情绪逐渐升温。本周,希腊议会再次以155比136票通过了撙节计划的执行方案,基本上已经为希腊政府获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及欧盟120亿欧元紧急贷款扫清了障碍,意味着希腊的主权债务短期不会面临违约。受此消息提振,市场乐观情绪上扬,欧元兑美元逼近1.45关口。

  此外,周四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6月通胀率远高于央行目标水准,为增长2.7%。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在欧洲议会的经济和货币事务委员会上表示要“高度警惕”,这一措辞被解读成欧洲央行即将升息的讯号,同样激励欧元。

  中国银行外汇交易员判断,在欧洲央行议息会议公布结果之前,欧元还将维持上行态势。预计结果公布后,欧元可能会因为市场充分消化升息的利多影响而出现下跌。从技术图形来看,欧元兑美元在1.45一线存在大量卖单,关键点位看在1.4550,后市若能突破,则有可能升至1.47,否则欧元仍将面临盘整态势。

  商品货币大幅上涨

  澳元近两个交易日以来大幅上涨。主要因市场风险情绪升温。一方面希腊问题取得了进展,令市场原有的担忧获得缓解,从而带动高收益货币澳元走强;另一方面,由于希腊问题朝着有利的方向发展,提振了世界股市和大宗商品的价格,使商品货币澳元从中受益。

  澳元兑美元回到1.07上方进行交易。从技术图形上看,澳元兑美元在冲高回落之后,就一直维持在1.06附近盘整,但是近几个交易日以来澳元距离1.0750关口近在咫尺。交易员预计,短期澳元还将以上行态势为主,前方看在1.08整数关口。

  相较之下,英镑走势并不乐观,英镑兑美元维持在1.60附近震荡。英国新近公布数据显示,英国6月消费者信心下降,同时6月房价较前月持平,这些数据继续表明该国经济低迷。

  虽然欧元区希腊问题的缓解令市场风险情绪升温,给予英镑一定程度的支撑。但受累于基本面利空因素制约,预计英镑短期内仍以下行态势为主。交易员表示,英镑兑美元阻力位于1.6120,下方在1.59有支撑。

  美元本周持续下跌

  美联储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如期结束。自美联储去年八月底暗示将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以来,欧元已经累计上涨15%。虽然量化宽松的结束对于美元有利,但此优势并未在短期内显现出来。交通银行外汇分析师预计,中期来看,美国公债收益率预计上升至正常水平,将给美元一定提振。但由于近期欧元走强,风险情绪主导各主要市场,令美元再度走低,美元指数下破75一线。

  美国政府发布上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降幅低于经济学家预期,表明美国劳动力市场仍在苦苦积蓄反弹之势。此外,芝加哥PMI指数也出现了大幅上扬。

  与此同时,人民币在第二季度对美元升值1.3%,与第一季度0.9%的升幅相比,出现了明显的加速趋势。澳新银行经济学家预计,未来两个季度,人民币对美元将再升值3%-4%,至今年年底人民币对美元将在6.28-6.30的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商务部最新公布的第一季度对外投资数据表明,美国整体对外投资规模正在缩减。安邦咨询研究员分析认为,在中国工资水平上涨、人民币持续升值的情况下,美国制造业投资持续回流,可能会造成美国对华投资持续下降的隐忧,部分劳动力需要相对较少、产量有限的产品可能回归本土。

  (记者有之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