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通胀压力高企 债市调整仍将持续

2011年07月02日 16:22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债市资金面受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等因素影响出现罕见紧张,交易所债券市场略有震荡,尽管总体格局依旧上升,但在上升过程中已经感受到调整压力。后期资金面紧张情况仍将持续,债市不容乐观。

  近期市场资金面偏紧,国债市场地量上行,而企债市场已经先于国债市场略有回落。本周上交所国债市场缓步上行,周五上证国债指数收于128.58点,较上周微涨0.07点,全周共成交1.80亿元,成交量继续维持地量。上交所企债市场小幅回调,周五上证企债指数收于145.88点,较上周下跌0.02点,共成交21.23亿元。

  公开市场操作方面,本周央行从公开市场回笼资金220亿元,到期资金为1160亿元,一周内央行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940亿元。至此,央行已经连续7周在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合计净投放资金5880亿元。目前央票一二级利差倒挂严重及资金成本绝对水平依旧较高均限制了公开市场的回笼力度。

  本周银行间市场回购利率连续飙升,一度超出春节时的水平,市场情绪紧张。有机构认为,考虑到未来公开市场到期资金规模较低及存款准备金的累积效应等,流动性将持续处于偏紧状态。数据显示,7月份公开市场到期资金仅3720亿元,随后的8月和9月到期量也仅有2000多亿元,流动性注入将明显下降。此外,7月新增财政存款或再现季度性增长,抽走2000亿元左右的流动性。

  在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6月22日招标发行的30年期国债以及进出口银行同日招标发行的3年期固息金融债中标利率均高于市场预期和二级市场同期限收益水平,农业发展银行6月23日招标的7年期固息金融债受到机构青睐,认购高达2.4倍。国家开发银行6月24日招标的1年期浮息债认购也超过2倍。这主要是因为其收益率估值相对有吸引力,且缴款日在7月1日,从而避开了季末资金最为紧张的时期。

  基本面上,通胀压力依然高企,加息预期强烈。市场普遍预期6月份为本年度CPI峰值出现时点,有机构预测6月份CPI或将超过7%。预计CPI最快在四季度将出现拐点,央行的调控政策将延续下去。分析人士预测,存款准备金率未来仍然有进一步上调的可能,很难预测存款准备金率的上限。

  展望未来债市,随着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和半年末因素影响消退,资金面紧张情况将有所缓和。然而,在多种叠加因素影响下,资金利率下行幅度有限,后期市场资金面情况不容乐观。尽管短期内国债市场所受到的影响有限,将维持缩量整理格局,但企债市场已经率先展开了调整,或会带动国债市场展开调整。(记者徐蕊、高立、韩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