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中国银行积极拓展海外业务

2011年07月07日 09:43 来源:国际在线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即将迎来百年华诞的中国银行是中国国际化和多元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也是最早向海外发展的中资银行。继1917年在香港设立经营性分支机构之后,1929年,中国银行伦敦分行成立,这是中国银行业在国外设立的第一家分支机构。截至2010年末,中国银行网点已覆盖香港、澳门、台湾以及31个国家。在这近百年的发展历程中,中国银行构建起遍布全球的服务网络,形成了独特的竞争优势和品牌魅力。

  近年来,中国银行充分发挥跨国集团化经营、专业化管理的优势,面向“走出去”的中资企业推出了全方位的金融服务方案,全力支持中资企业进行海外工程承包、股权及项目投资、上市并购、建立国际营销网络等多方面的需求。中行海内外机构与中国银行集团附属的中银国际、中银投、中银保险等机构紧密协作,为中资企业“走出去”提供了相互联动的综合服务平台。中国银行针对“走出去”企业的新变化、新特征,采取了一系列的有效措施。中国银行海外机构管理部总经理宋莲茹女士介绍说:“中国银行加强了产品创新,针对“走出去”客户业务的特点和需求,专门制定金融服务方案。并着力开发“走出去”企业所需要的高端和个性化金融产品。比如财务顾问、全球现金管理和租赁结构的出口买方信贷业务。通过“全球客户经理制”,“全球统一授信”等方式,不断提高我们服务的效率和便利,构建海内外立体化的服务网络。”

  在支持“走出去”企业的过程中,中行传统优势业务银团贷款发挥了积极作用。中行在香港、伦敦、纽约成立的亚太、欧非、美洲三大海外银团贷款中心,按照“专业化分工、集约化管理、一体化经营”的运营模式,建立了金融同业间的分销网络。

  中国银行众多的海外机构曾经长期是全行经营收入和利润的主要来源。近年来,中行在发展过程中,紧紧抓住中国国内经济持续平稳较快发展的机遇,坚持立足本土市场,加快拓展境内人民币业务。与此同时,中行着力转变在海外的发展方式,逐步改变海外机构小而全、小而散的状况,构建海内外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中国银行作为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始终以服务“走出去”中资企业和华人华侨为己任,是全球华人金融服务的主要提供者之一。在个人跨境服务上,中国银行丰富的海外网络资源也可以为客户提供多元的服务。

  中国银行在经营过程中不断加大海外网点的建设和规模的扩大。有业内人士认为,跨国并购是一种快速有效的解决方案,但是,又不得不面对巨大的风险。针对中行的海外发展模式,宋莲茹在接受采访时也表达了她的看法:“并购是完善海外机构网络的便捷途径,但如果不能达到提升管理水平、盈利水平和文化整合的目的,并购的意义就不大。因此,并购首先要考虑的是国际机构所在区域对于中国经济的意义,对于中行构建全球网络的意义。其次是商业上的可行性。中行不排除借助并购手段拓展国际化平台,但中行对海外并购一贯持审慎的态度,不会为了扩大规模盲目进行并购。”

  发展海外业务不仅是中国银行最重要的特色和传统,也是中行理念和文化传承的重要方面。在加快国内业务发展,做大做强本土业务的同时,中国银行还将抓住经济全球化、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机遇,扩大跨国跨境经营,延长服务链条,拓宽服务领域,构建海内外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记者 张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