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市场预计二季度GDP增速仍将超“九”

2011年07月07日 10:4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兴业银行报告指出,6月22日发改委已发布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且财政部7月拟发行504亿元地方债,这些措施均有望缓解资金紧张对投资的压力,而对目前的投资预期形成支撑。

  交通银行报告则指出,由于地方政府投资冲动仍然较高、上半年保障房开工不足,三季度开工压力较大,且近期国家已经允许通过发行债券来为保障房融资,预计未来保障房建设将为支撑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的主要动力。

  记者庞东梅在经济运行面临不断上涨的通胀压力的同时,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的势头也越来越明显。本月初公布的6月份PMI虽然仍在50%关口以上运行,表明我国经济仍处在景气区间,但是PMI已回落至51%以下,因而市场上出现了对我国经济放缓的担忧。二季度经济运行究竟会给我们呈上怎样的成绩单?

  由于PMI已经连续数月回落,再考虑到此前公布的4、5月份数据,市场普遍预测二季度GDP同比增幅将弱于一季度9.7%的增速,但是也不会下滑太多。日前,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发表报告,将二季度国内GDP增速预测由原来的10%调低到9.5%。兴业银行发给记者的报告也显示,第二季度单季GDP同比增速预计仍将达到9.5%左右,与第一季度的9.7%相差无几。

  其他市场机构发布的研报虽然对二季度GDP的增速预期或高或低,但是记者发现,市场基本预计二季度GDP仍有望在9%以上运行。由此可见,我国经济虽有回落但仍在较高的水平上运行,因而对经济减速不必过于担忧。

  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工业经济的放缓将拉动我国经济回落。兴业银行的报告称,从PMI的相关分析来看,6月工业生产环比减速的可能性较大。同时,从商务部生产资料库存指数来看,去年11月至今年3月,生产资料库存环比一直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这可能是企业在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预期下,主动囤货所致,但今年4至5月生产资料库存环比大幅下降,均创有历史数据以来同期最大降幅,说明企业生产预期不乐观,据此间接推测6月上游工业生产规模扩张非常有限。但另一方面,基数较低可能有利于同比读数的上行,去年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急剧下降2.8个百分点至13.7%。预计6月工业增加值同比可能继续回落至13.1%左右,较5月小幅回落0.2个百分点。

  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大动力来看,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除城镇固定投资在保障房、农村水利建设和前两年已开工项目的支撑下可能一枝独秀外,消费、出口预计都会继续回落。

  兴业银行预计6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5.9%左右,较上月继续上行0.1个百分点。首先,在大多数生产资料6月走弱的背景下,水泥、大中型钢材、线材等建材价格持续小幅上涨,需求旺盛间接反映投资较旺。其次,从近六年投资数据来看,6月往往是累积同比增速继续上行的月份。另外,虽然调研发现目前房地产端付款周期普遍延长,基建和重点工程项目付款不确定性明显增强,但6月22日发改委已发布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且财政部7月拟发行504亿元地方债,这些措施均有望缓解资金紧张对投资的压力,而对目前的投资预期形成支撑。最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亦有利于同比上行。

  交通银行报告则指出,今年以来,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速呈不断加快的趋势,表明在“十二五”开局之年,投资增长具备较好基础。而随着今年各地保障房建设的不断开工,固定资产投资将得到更强的支撑。由于地方政府投资冲动仍然较高、上半年保障房开工不足,三季度开工压力较大,且近期国家已经允许通过发行债券来为保障房融资,预计未来保障房建设将为支撑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的主要动力。

  兴业银行预计6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同比增长16.6%左右,较上月减速0.3个百分点。一方面,存在拖累消费下滑的因素,6月车市进入传统淡季,虽然不断降价,但新车订单下降愈发明显;虽然4、5月全国楼市成交量季节性上升,但与去年同期相比,涨幅收窄,与之相关的装潢、家具、家电消费同比加速的可能性较小。

  交通银行报告表示,从趋势上来看,今年年初以来消费增速不断上升,消费状况逐步好转。从房地产和汽车市场的销售状况来看,国房景气指数呈逐步回稳的态势,近期调控真空与地王再现有可能推动房地产市场销售回暖。汽车消费方面则继续维持弱势的状态,5月份汽车消费继续下滑。未来国家推动消费引擎的经济目标不变,消费增长将长期看好。短期内由于房地产市场进入调控观察期,打压力度有所放缓,而地方政府受土地财政限制,政策限制可能略有放松,房地产相关消费可能会有所回暖。

  市场普遍认为,当前经济增速的适度放缓是宏观政策主动调控的结果,国内经济增长的内生动力仍然充足,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经济增速不太可能出现大幅回落。预计下半年经济增速将由于调控政策频率和压力的减缓及去年基数的原因而将企稳回升,年内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

  鲁政委认为,从年内的时间视界来看,认为中国经济会“硬着落”和“滞胀”的看法,都言过其实。当前经济的平稳减速,恰恰正在为未来4至6个月之后物价最终出现回落奠定不可或缺的基础。目前工业企业的日子虽比2010年第四季度要困难一些,但总体经营状况仍在正常景气区间。庞东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