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加息“靴子落地” 负利率现状不改

2011年07月07日 13:26 来源:杭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市民理财应考虑中长期配置

  央行昨日决定7日起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尽管加息后一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达到3.5%,但依然无法改变现有的负利率状况。

  银行理财师大多认为,加息已经接近尾声,市民理财可以转变策略,如开始配置1-2年期限的投资品种,以提高整体收益抵御通胀。

  在过去一段时间,因为考虑到加息的可能性,很多投资者倾向于选择流动性强的短期理财品种,不过,在本次加息后,很多理财师建议应转变理财风格。

  浦发银行杭州分行财富管理部总经理郭剑认为,今年或许还有一次加息,但是理财应该中长期化,目前2年期的信托类产品值得关注,那些土地抵押类的房地产信托产品年化收益可以达到11%-12%,未来即使再加一次息,这个收益水平也未必能往上走。此外,因为加息接近尾声,对债券市场的负面影响削弱,同时有望提高打新股的收益,郭剑建议市民可以开始关注债券类的投资品种,如债券基金等。

  丁志毅也提醒,过多地配置超短期理财产品,会降低整体的收益率,目前的短期理财产品收益水平最高也只能达到4%-5%,短期产品之间还会出现空档期,整体收益要想战胜CPI依然困难。

  据测算,5年期以上房贷基准利率突破7的心理高位,但从数据上看月供每月增加的数额不大,以百万贷款额计算,每月增加的月供为149.63元。但是已经数次加息的叠加影响逐渐出现。

  不过理财师并不赞成提前还贷。中信银行杭州分行资深理财师丁志毅告诉记者,目前绝大部银行的合同约定是,加息后要到明年1月1日才会提高月供,也就是说今年加息不影响今年的月供支出。而即使加息的作用即时生效,对于那些享受利率折扣的客户来说,提前还贷仍然是不划算的。“加息后,5年期存款的利率是5.5%,5年期以上的贷款基准利率是7.05%,如果是原先享受7折优惠的客户,其贷款利率只有4.935%。对这些客户来说,存款的利率高于贷款利率,100万元存5年拿到的利息比贷款支出的利息还多出5650元。”丁志毅说,那些贷款利率大幅上浮的客户,如果十分不善于理财又属于保守型投资者,可以考虑提前还贷。

  理财策略要转向中长期

  提前还款并不划算

  对称加息利好股市

  本报讯(记者 杨剑)没有等到6月份CPI数据出炉,央行及时出手提高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分析师认为,此次加息时间点和幅度符合市场预期,对称加息的措施有利于银行股,股市可能出现“利空出尽”,逐级上涨的姿态。

  根据之前预期,6月份的CPI将超过6%,加之一年期央票利率上行,市场已经普遍认同7月中旬左右央行必有一次加息动作。“7月15日,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将要公布,在经济数据公布前一周加息,在意料之中。”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

  与此同时,0.25个百分点的幅度也符合大部分研究人士的预计。之前市场还传言央行可能使用非对称的加息手段,而这次完全对称加息反而有利于银行扩大息差收入。“因为银行大部分是短存长贷,只要活期存款没有提高,银行的利差的扩大幅度超过市场预期,坚定看好银行股的表现”,招商证券首席分析师罗毅也表示。

  “我的感觉是,这次加息反而让我舒了口气,动员我更加坚定入市。”泽晖投资投资总监彭先生认为,靴子落地,3个月内政策将进入观察期,央行不会再动用加息手段,投资者要抓牢三季度的“吃饭”行情。本报记者 朱雪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