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债券市场二季度延续上行 投资潜力逐步凸显

2011年07月07日 13:39 来源:经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二季度,在市场资金面持续宽松的拉动下,债券市场延续上行格局。4月份上证所债市交易活跃,成交量相对较大,4月15日达616.89亿元;5月中旬成交量继续温和上涨,5月16日为629.59亿元;6月份以来市场震荡上行,短期内成交量大幅增加,6月22日成交量达997.88亿元。同期,深交所债市行情也是交易逐步活跃,成交量进一步放大。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尽管债券市场持续升温,但是受未来调控政策及其预期的影响,资金面已较前期有所收紧,对债市的支撑力度可能减弱,债市面临调整压力。

  政策利好支持债市上扬

  在基本面相对平稳的背景下,资金面是影响债券市场短期走势的关键因素。4月份以来,宽松的市场资金面与大银行配置需求释放,共同造就了一级市场的火热行情。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前期公开市场操作和外汇占款不断向市场注入资金的累积效果,另一方面则是由于信贷投放结构调整也使银行间市场头寸增多。

  4月底,私募定向债券在银行间市场的正式推出吸引了业界关注的目光。4月29日,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非公开定向发行规则》,随后,中国五矿集团公司、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成功发行了130亿元定向债务融资工具。

  中信证券有关分析人士认为,私募债主要投资者为规模较大的银行,其对高等级私募债的吸纳能力较强,在目前经济形势下,短期内不会对债券市场资金面造成明显冲击。

  此外,从长期来看,私募定向债发行规模的上限被打开,其未来增长空间较大,因此私募定向债券的推出可能将使得债券融资替代贷款融资的趋势进一步深化。

  二季度一级市场方面,短融、中票、企业债也保持了较高发行规模,分别为2030.5亿元、1331.4亿元和561.7亿元,但较一季度有所回落。据有关机构预测,随着资金面呈现的平稳回落态势,下一阶段,短融、中票和企业债仍将保持与二季度相当的发行节奏和供给规模。

  二级市场方面,可转债在扩容的同时,成为二季度投资关注的焦点。据统计,目前市场上的可转换债券共有15只,规模已突破一千亿元,其中包括中行、工行、中石化等公司发行的转债。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可转债的主要发行人多为大盘蓝筹型企业,该类企业股票估值水平处于较低水平,就当前市场而言,可转债已开始进入到估值合理水平,其产品的安全性及溢价能力将有望得到充分地展现。

  城投债信用债表现可期

  宏源证券分析师指出,虽然在资金面和政策预期双紧背景下,但中长期债券市场仍有较多投资机会,尤其是城投债和信用债,其三季度的市场表现仍值得期待。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利用债券融资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要求各地经规范后继续保留的投融资平台公司申请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资金应优先用于各地保障性住房建设。同时,首批地方债启动后也将重点投向保障性住房建设。

  有关机构认为,保障性住房债券融资项目将占据以前占主导地位的市政建设方面的债券融资,城投债供给的结构以后将以保障性住房建设类为主。但是,短期内城投债供给不会井喷,更多量和结构的影响将在明年才能体现。

  在信用债投资配置方面,二季度信用债市场以震荡上行为主,短端品种调整幅度尤其显著。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信用债的供给放大,目前企业债收益率在资金紧张冲击下不断上扬,整体收益率曲线也呈现快速平坦化趋势,预计其发行利率将维持较高水平。对于投资者来说,信用债市场交易性机会不多,当前信用债低等级品种仍具有较强的配置价值。

  中信证券分析师认为,一方面,央行公开市场对冲压力较小,公开市场回笼资金的力度或者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频率将较上半年明显减弱,近期高涨的资金成本将逐步回落,资金面有望恢复到平稳偏宽松格局。因此,预计三季度信用债需求有望回升;

  另一方面,由于三季度银行间流动性可能将持续处于偏紧状态,因此建议投资者仍应关注经济增长类数据的变化,提高风险意识,合理进行投资。(谢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