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贷款"乾坤大挪移":用作高利贷、房产或投资

2011年07月11日 09:21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我没有觉得从银行借钱更容易,反倒是不敢提前还银行的贷款了,怕还了以后再也借不出来了。”上海某民营电子仪表制造企业的负责人王老板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王老板介绍,他朋友圈中的企业主大多数没有跟银行打过交道。做生意要么靠自有资金,要么通过亲朋好友筹措,实在不行了则找担保公司救急。王老板抱怨,在上海,也是最近才收紧了住房贷款。而在几个月前甚至一个没啥积蓄的人都能很容易地贷款买下一套价值几百万元的普通住宅。但如果一个小企业想要获得用于实业发展的哪怕30万元资金几乎是不可能的。有许多所谓无抵押贷款要么是套利的中介,要么是需要以房产作抵押的房地产贷款,或者要求企业的营业额达到一个不可能也不需要贷款的额度。而且,实际贷款利率往往在10%以上。

  王老板介绍,今年以来,江浙乃至上海的一些中小企业倒闭或关停,资金短缺只是表面问题,“事实上是积重难返的行业问题”。从房地产行业开始兴盛的那一天起,无论外贸还是内销,实体制造业就开始走向落寞。

  他解释说,房地产的超高利润率导致大量资金从制造业出逃并涌入进去,房地产行业对资金、人才的挤占效应日益显现。目前,绝大多数的房产开发商都有实业背景。这些实业企业通过采取集团化经营,成立房地产子公司,涉足房地产。实业企业主营业务很可能已经不赚钱,成为提供融资的平台,集团的大多数资金都投向房地产。

  上述情况直接导致了两种后果:一是因为没有资金支持,专注于实业的企业既不扩大再生产,也很难产业升级。遇到今年因通胀而导致的用工、用料等成本普遍上升时,停产就成为必然选择。二是越来越多的行业与房地产行业“正相关”,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尽管看上去我们是做仪表的,和房地产没关系。但我们生产的仪表,只在建造新的建筑时才能用到。不得不承认,房地产日子紧了大家都不好过。”王老板说。

  监管部门多次表示将优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在王老板等企业主看来,即便放开对中小企业融资,也只能是“有门路”的少数企业分享规模有限的银行贷款。而这些“有门路”的企业从银行贷到款后,也会把借来的钱挪作他用,比如放高利贷、投资房地产、投资私募股权,甚至收藏字画、红酒等。

  “我虽然知道把银行贷款挪作他用不仅违规,而且可能给企业造成很大的风险,但我不得已要这样做。”王老板坦言。

  自2007年以来,王老板就面临订单需求、下游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的情况,今年又遇上各种机器和装备价格上升,所以企业每走一步都小心翼翼。王老板和他的生意伙伴们不敢贸然增加生产线。因为资金有限以及担心地产泡沫,他们都没有购买土地和厂房,而是租用厂房,然后购入生产设备。尽管现在订单不少,但由于下游元器件供应没法保证、劳动力紧缺,王老板一直没有增加生产线。“我担心经济一旦掉头向下,工厂就会停工。到那时候生产线就等于垃圾。”王老板说。

  所以,他把银行贷款部分用于投资黄金。“如果银行追查,我可以说我用企业赚的钱投资黄金,银行的钱仍用于企业流动资金。”(高改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