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通胀高位施压 期指进入观察期

2011年07月11日 16:5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6月下旬开始,期指呈现反弹行情已有半月之久,而这波反弹行情力度和速度均相当可观。依据二季度下跌行情计算,当前反弹已有50%的幅度,从技术角度而言,期指短期有震荡整理的需求。宏观层面上看,上周重要数据和事件较多,央行加息25个基点,6月CPI创三年新高等因素使得市场表现更为谨慎。整体而言,期指走势暂时进入观察期。

  从主力合约上看,IF1107经过连续反弹之后,短暂进入休整阶段,连续四个交易日维持窄幅震荡走势,始终无法摆脱3150点一线的压力。而这一过程中,主力持仓变动相对较大,前期多头占优的局面有所改变,毕竟随着反弹高度增加,多头获利浮筹明显增多,获利回吐压力也随之加大。与此同时,空头开始蠢蠢欲动,抛压亦相应增大。值得注意的是,这波反弹行情中期指总持仓增加相对有限,自最低点34448手到目前也不过38349手,增加不足4000手,期指如欲再上一层楼,仅当前的量能是不够的。

  从技术角度来看,当前期指形成了一个“头肩底”的右肩整理形态。从对称的角度来讲,右肩的完成需要15个交易日左右,也即三周时间,在此之前估计期指很难继续大幅上攻,因此,中期行情仍有待观察。

  除了期指自身因素之外,宏观层面对于期指走势的重要性也不言而喻,而上周重要经济数据和事件使得期指走势再度纠结起来。根据7月9日公布的数据,6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4%,环比上涨0.3%,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7.1%。6月份CPI创下36个月以来新高,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受到高翘尾因素的影响,但新涨价因素也在上升,短期内新涨价因素对物价的推升难以得到缓解。

  7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7月7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均上调0.25个百分点。尽管7月加息以及6月CPI“破六”在市场预期之内,但高通胀的形势让我们丝毫不能松懈,三季度通胀仍会维持高位,加息至少表明国家不会放松抗通胀的决心和调控力度,政策后期即便不加大力度,但若要立即放松,短期来看并不现实。因此,只有通胀压力真正得到缓解,拐点出现之后,政策才有可能进行适度微调,而那个时候再乐观也为时不晚。当前对未来市场趋势还应保持清醒的认识,毕竟并非每次加息都是利空出尽,而通胀数据何时转向也有待观察。

  目前来看,无论是宏观层面还是技术层面,期指市场均面临一定压力,特别是在流动性偏紧局面难以得到有效改变的情况下,期指难以出现大规模行情。另外,考虑到本次反弹是对二季度持续下挫行情的修复,并建立在乐观预期之上,因此一旦市场情绪出现变化,期指市场将面临更大抛盘压力。当然,期指行情不会立即掉头向下,但短期市场的确存在震荡整理的需求,特别是在7月中下旬期指维持高位震荡的概率较大。从投资角度来讲,投资者应保持谨慎理性心态,千万不要盲目追涨杀跌。(东证期货研究所 杨卫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