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马蔚华:科技金融结合中完善股权投资体系最迫切

2011年07月17日 12: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蔚华:科技金融结合中完善股权投资体系最迫切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2011生态文明贵阳会议高新产业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7日电 (金融频道 曹文萱)2011生态文明贵阳会议7月16日-17日在贵阳举行,其中在17日上午举行的高新产业金融论坛,因涉及领域的前沿以及论坛形式的创新而吸引了多方关注。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博士在现场发表演讲,并表示,使科技、金融两者结合起来,共同引领绿色的增长,是摆在我们的眼前严峻的任务。关于当前如何解决这个问题,有三个方向。同时,建全各式各样的股权投资体系,包括私募、对冲基金等各类基金最为迫切。

  马蔚华表示,首先,现在当前非常迫切要建全各式各样的股权投资体系,包括私募、对冲基金各种基金。马蔚华举例:“美国有80%创新企业的股权,有80%都是创新企业,他们的股权有75%都是由风险基金投入,硅谷,美国当年的电子、IT行业的兴起,华尔街的风险投资功不可没。台湾省新竹工业园号称亚洲硅谷,在那个小小的地方就有100多家创新企业,他们支持了亚洲硅谷的奇迹。现在对于我们来说,正是各式各样的股权投资发展的黄金时段,无论是从需求还是供应方面都是最好的时机。”

  其次,银行信贷体制在融资体系中占有主体的地位,因此要健全银行对中小企业,尤其是成长型的中小企业,需要银行转变观念、产品体系,放开原有的模式,更加有效的支持中小企业。现在金融机构支持中小企业,不是相应号召的问题,而是自身的一种思想。

  最后,要完善银行贷款和风险投资的相结合,因为中国规定银行不能直接投资,所以我们不可能有硅谷的风险信贷,不可能像硅谷一样把贷款最后转化为股权。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也是有办法更有效得支持风险投资,和风险投资一起支持中小企业,特别是创新型、成长型的中小企业成长。马蔚华谈到:“现在大多数的风险投资需要项目,需要更多的项目给他们去投,但是银行在这方面有优势,银行有数以万计的客户,我们可以了解企业,像股权资金提供大量客户的信息。我们追求一千家成长性的创新企业,他们缺欠,先把他们推荐给私募、股权基金,按照他们的风险专业化的水平和标准去过滤,比如选择200家,比如这200家就可以,因为已经过滤了风险。”

  金融时报社长汪洋、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国家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副司长郭建川;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等参加了会议。中新网金融频道作为此次活动的支持媒体,对本次论坛活动进行全程报道。(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