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需求持续旺盛 下半年直接融资比例将提高

2011年07月17日 14:0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中,贷款占比下降、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占比上升体现了融资结构逐步优化的大趋势;而信托贷款占比下降主要是加强规范监管的结果。上半年社会融资总规模小幅下降和结构有所改善的特点,既有助于支持今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将对抑制通胀发挥积极作用。

  还有专家认为,7.76万亿元的总量反映出市场融资需求相当旺盛,尤其是投资方面。

  7月15日,央行公布了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初步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为7.7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847亿元。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本报记者表示:“上半年社会融资总量较去年小幅下降,符合宏观调控稳中偏紧的总体基调。”

  虽然在7月12日央行发布的上半年金融数据中没有出现社会融资总量,但随后,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上半年我国社会融资规模为7.7万亿元。对于读者此前的猜测,业内人士认为,主要是社会融资规模管理涉及“一行三会”多个管理部门,因此数据可能尚未全部统计出来。此次央行也特别注明:社会融资规模统计数据来源于人民银行、发改委、证监会、保监会、国债登记公司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等部门。

  如果说,社会融资规模是指一定时期,即每月、每季度或每年,实体经济从金融体系获得的全部资金总额。从机构上来讲,包括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从市场来看,包括信贷市场、债券市场、股票市场、保险市场以及中间业务市场等。那么现在来看,社会融资规模数据来源多个政府管理部门,基本能全面反映金融与经济关系,以及金融对实体经济资金支持的总量指标。

  虽然上半年社会融资总量较去年同期小幅下降,但是从刚刚公布的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9.6%、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5.6%、CPI同比上涨5.4%来看,7.76万亿元完全能够支撑中国经济较快增长;社会融资总量同比的小幅下降,也符合宏观调控稳中偏紧的总体基调,否则流动性还会更多。

  从央行公布的上半年社会融资结构看,人民币贷款占社会融资规模的53.7%,同比低3.2个百分点;外币贷款占比4.3%,同比高2.0个百分点;委托贷款占比9.1%,同比高5.1个百分点;信托贷款占比1.2%,同比低6.2个百分点;银行承兑汇票占比17.1%,同比高0.2个百分点;企业债券占比8.5%,同比高0.5个百分点;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占比3.4%,同比高0.5个百分点。

  “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中,贷款占比下降、企业债券和股票融资占比上升体现了融资结构逐步优化的大趋势;而信托贷款占比下降主要是加强规范监管的结果。”连平表示,上半年社会融资总规模小幅下降和结构有所改善的特点,既有助于支持今年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又将对抑制通胀发挥积极作用。在总体新增贷款规模下降的情况下,局部地区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难度增大,加之发行股票和债券融资的门槛较高,中小企业融资较为困难。

  对于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接受采访的专家们普遍认为,支持中小企业还需财政等相关政策协调发力,尤其是税收政策,降低企业所得税将有利于市场流动性更好地留在实体经济中运行。

  “7.76万亿元的总量反映出市场融资需求相当旺盛,尤其是投资方面。”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则认为,虽然上半年货币政策收紧,但是财政政策依旧积极,其中国家财政推动的投资项目在很大程度上导致社会融资总量保持高位。

  值得关注的是,扣除上半年新增的人民币贷款,其他方面的融资不得不让人重视,而这部分资金高达3万多亿元。业内人士认为,如果假以时日,证券市场、银行间债券市场、保险市场以及中间业务市场等渠道的融资规模将会与人民币贷款基本持平。按照降低间接融资,提高直接融资比重的宏观指导思想,未来银行新增贷款下降非常正常,因此更应该关注社会融资规模数据。

  另外,多数受访专家表示,由于上半年紧缩政策的效果将在下半年逐步显现,因而下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会较上半年放缓。如果按照上半年7.76万亿元计算,并以年平均速度来看,今年全年新增社会融资规模或许会超过去年的14.27万亿元水平,但也不会太多。盛松成今年4月表示,今年社会融资规模将在14万亿元左右,基本与去年持平。

  对于下半年社会融资规模的预判,连平也谈了他的预测:一般来讲,下半年实体经济的融资需求会较上半年有所下降,加之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继续维持稳健,因此下半年的社会融资总量较上半年可能会有所降低。全年社会融资总规模为14万亿元左右,较去年的14.27万亿元略有下降。从结构上看,下半年新增贷款规模较之上半年会有所下降,而股市可能迎来阶段性行情,特别是加大力度鼓励和支持债券融资,将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占比。 记者  李倩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