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需求旺盛规模受限 小额贷款公司扩张遇瓶颈

2011年07月19日 07:38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成立仅数月,部分小额贷款公司就把全部注册资金都贷出去了,这是目前不少地区小额贷款公司的现状。昨日,记者从广州多家小额贷款公司了解到,目前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本上限不能超过2亿元,这一条横亘在面前的“铁的纪律”让不少小额贷款公司陷入了后续资金匮乏的境地。

  一边是中小企业资金饥渴,一边是银行信贷额度紧张,得益于这一反差形成的庞大市场空间,进入公众视野两年有余的小额贷款公司快速膨胀。

  成立数月便无钱可贷

  央行数据显示,小额贷款公司从2008年年底的不到500家,迅速增加到2010年年底的2614家。在广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已逾百家,广州则基本实现了一区有一家小额贷款公司。

  在经历数量快速扩张之后,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瓶颈问题也日益突出。业内人士指出,不少小额贷款公司成立两三个月后就把全部注册资金都贷出去了,但小额贷款公司既不能吸收公众存款,又无法获得人民银行的再贷款,国家开发银行的批发贷款也无缘享受,导致后续资金匮乏。

  “除了内部流动资金,实际贷款余额不足1个亿”,面对天河区中小企业旺盛的融资需求,天河区首家小额贷款公司——天河益建1亿元的注册资本显得有些“力不从心”。该公司总裁谢军对本报记者表示,为解决这种困境,天河益建首创了与银行联合贷款、与信托机构合作等模式,以盘活资本金。

  谋求与银行、信托合作

  记者了解到,在与银行的联合贷款合作协议中,双方基本上执行“银行放贷80%、小额贷款公司放贷20%”的政策,通过这一方式,小额贷款公司可用资本金得到了有效放大,一些达不到银行贷款条件的中小企业也可以顺利从小额贷款公司获得贷款。

  谢军介绍,该公司与省内知名信托投资公司的债权信托合作业务也为中小企业快速融资寻找到了一条绿色通道。其主要是通过发行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产品来募集资金,用于投资受让小贷公司存量信贷资产,腾减信贷规模。

  企业呼声

  一盼税收优惠

  二盼政策松绑

  通过各种创新及尝试,小额信贷公司达到了放大资本金的目的,但整体来看规模仍然有限。另一位小额贷款公司的高层向记者反映,小额贷款公司执行25%的所得税和5%的营业税,金融业则采用3%的营业税和20%的所得税。“央行已把小额贷款公司列为金融企业,为何我们享受不到税收优惠?”这位高管说。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国内部分地区已经出台了一些对小额贷款公司的扶持措施。例如,江苏等地调高了其融资上限并降低了税负:融资比例可以达到其净成本的100%,而且在银行融资之外,增添了股东借债和小额贷款公司之间拆解等方法,而营业税、所得税暂分别按3%和12.5%执行。而上海金融办则在今年预备对符合部分前提条件的小额贷款公司“松绑”。

  广东会否出台进一步的鼓励措施?对此,目前尚未有权威消息,但记者了解到,多家小额贷款公司正在酝酿新一轮的扩张,“我们计划到今年年底增资扩股到上限”,谢军表示。广州几家小额贷款公司从业者也表示:“假如政策能有所打破,发展速度必定会快一些。”(刘新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