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理财产品频现“无收益” 暴夸大宣传等问题

2011年07月19日 07:5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股票也亏,券商理财产品也不行,公募基金也亏,专户一对多也在亏,私募都逼近清盘底线了。”在股票不当道的年代,王女士为了一个好的投资标的,左选右选。

  今年上半年,资金在负利率环境下流向了储蓄替代品,面对来自公募基金、券商理财、阳光私募等各类资产管理业务的竞争,银行理财产品几乎在这场竞争中完胜。

  上半年发行超去年全年

  据第三方研究机构普益财富的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已达到8.25万亿元,超过了去年全年的7.05万亿元。

  虽然,由于三个月以内的短期理财产品约占今年新发行理财产品数量的2/3,多数理财产品为滚动发行,实际存量发行规模可能远小于该累计发行规模数据。但根据华泰联合证券的研究报告测算,目前银行理财产品平均余额也达到3万亿-3.5万亿元。根据银监会年报,2008、2009和2010年的银行个人理财产品余额分别为0.82万亿、0.97万亿和1.7万亿元。

  与银行理财产品大热相比,曾经的“投资明星”基金只能一声叹息。Wind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新成立基金105只,平均募集规模为16.55亿元,创下2008年以来新低。

  “现在基金比较难卖,这股市行情,投资者伤不起,我们也没信心。”银行的工作人员大倒苦水。监管漏洞、负收益纠纷频发

  但是疯狂的背后,监管存漏洞、夸大宣传、负收益纠纷频发等问题也更为突出。

  今年上半年到期的理财产品中,累计亏损最严重的高达45%。投资者与银行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也并未得到改善。据银率网数据库不完全统计,2011年上半年有6927款理财产品到期,其中披露到期收益率的外资银行披露率仅为13.4%。“在理财产品信息披露中存在部分银行不披露实际收益率或选择性披露数据的情况。”银率网指出。

  有专家称,银行理财产品虽然是理财市场老大,但有些却是“人造美女”经不起考量。

  银监会6月末发布了《商业银行理财产品销售管理办法》,要求银行对包括理财资产池中涉及信托转让、高息揽存等在内的违规行为进行自查整改,并明确规定商业银行销售理财产品时,必须对客户说明最不利投资情形和结果。在爆发式的发展之后,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或将迎来一场整肃。

  - 剖析

  银行理财产品如何赚钱

  银行理财产品如此火爆,特别是短期的理财产品以其较高的收益流动性强,更是成为今年理财市场的超级宠儿。在募集到资金之后,短短时间内银行是如何投资、如何盈利,最后又是如何确定给投资者的收益率?银行又从中获得多少利润?

  池子模式保证灵活性

  “前些年涉及股票、利率、汇率的较多,目前理财产品最盛行的是资金池———资产池的模式,池子的概念就是流动性、灵活性。”一股份制银行产品经理告诉记者。

  简单地说,银行通过发行理财产品募集形成资金池,这个池子里拥有大量的资金。另外与之匹配的是银行设计的资产池,这个池子里有各种类型的投资标的,比如债券、票据、同业存款、信托产品等。用资金池里的钱去购买资产池里的各种投资标的,就完成了投资过程。具体投资资产池里的哪些标的,在产品说明书上会有大致说明。

  例如,目前理财产品中多数是投资于票据相关类和信贷相关类资产,而这些资产主要是通过向实体经济提供资金获得相应的融资收益。由于银行贷款自由有限,贷款利率上浮,票据贴现收益率也上升,因此投资于这些方面的收益率保持在高位。同时,在贷款规模控制背景下,理财产品提供的融资功能将获取或留住更多的客户,获取客户更多的综合收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