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四大因素影响银行业盈利 银行股低估值或持续

2011年07月19日 08:53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首先,银行盈利驱动业绩因素有变坏趋势。手续费收入的增长是驱动2011年一季度银行净利润环比增长最主要的因素,拨备的少提也是一季度净利润增长的原因之一。这些因素在下半年可能会发生变化。

  其次,以价补量难实现。2011年二季度净息差有望继续实现环比上升,上升的幅度与一季度环比增幅相当。但受上浮利率贷款的比例下降、负债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净息差继续提升的空间十分有限。同时,受贷款需求下降及金融脱媒等因素影响,贷款增速将放缓。

  第三,资产质量预期不确定性增强。从美国的经验来看,不良贷款率与GDP增速有着较为明显的负相关关系。随着我国宏观经济增速的下降,银行不良贷款率上升是大概率事件。2009年和2010年这样周期性极为明显的贷款增速,在经济向下时可能导致不良贷款的周期性增加幅度加大。

  第四,再融资需求提升。从2011年一季度的资本充足率数据来看,多数银行资本充足率已触及或低于监管下限。2011年以债券为主的新一轮融资提高了资本充足率,但仍未解决核心资本充足率不足的问题。

  银行的低估值可能来源于相对较低的资金水平。短期内,实际贷款利率较低的情况难以根本转变,银行股的低估值仍将持续。另一方面,银行未来盈利增速可能放缓,并存在资产质量下降以及再融资需求上升等不利预期。因此,我们决定下调银行业的评级至“中性”。(天相投顾 姚轶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