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二季报披露渐入高潮 金融业愁云难散

2011年07月19日 09:53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美股二季报披露渐入高潮,本周市场将迎来金融和科技两大行业的集中“攻势”。本周标准普尔500指数成分股中将有超过20%的公司公布财报,不但包括美国银行、富国银行、摩根士丹利等金融巨头和苹果、易趣、英特尔、微软等科技大腕,还包括通用电气、AT&T、卡特彼勒等大量全球500强企业。

  据汤森路透数据,在已公布财报的39家标普500成份股公司中,74%的公司业绩高于分析师预期。分析师普遍认为,由于去年同期基数不高且美元持续贬值,第二季度美国企业有望获得不错的盈利。汤森路透预计第二季度标普500成份股收入增长率将达到6.5%,若剔除美国银行一次性支出费用影响,这一预期收入增长率将升至12.5%。

  金融业表现堪忧

  作为财报披露季的“第一梯队”,华尔街大型金融机构的季度表现堪称市场风向标。不过,此前有分析师预计,由于交易活动清淡、利率低位运行且法务成本攀升,美国大型银行二季度业绩恐将滑坡。

  汤森路透预计,在标普500所有行业板块中,金融业二季度的预期收入增长率最低,为-32.4%。该机构特别指出,金融业的预期收入增长率下跌主要是受到美国银行的牵连。在排除美国银行之后,金融行业的增长率预期提高至1.7%。

  来自美国银行方面的影响主要是该行在6月底宣布当季为解决抵押贷款相关法律诉讼等支出了204亿美元费用,由此预计第二季度将出现86亿至91亿美元亏损。外界普遍认为,美国银行很可能在第二季度出现过去三年中最差的表现。据分析师预期,美银第二季度很可能出现每股90美分的亏损,收入也将从第一季度的270亿美元下降至120亿美元。

  事实上,对金融业盈利前景的担忧早已有所体现。今年3月以来,受市场对经济和监管方面的多重担忧影响,摩根大通、美国银行、花旗集团、高盛和摩根士丹利的股价跌幅均已超过10%。其中,美国银行股价在7月15日盘中一度跌至10美元以下,为两年来首次。过去12个月美国银行股价累计下跌35%,在标普500成分股表现最差的股票中位居前三。

  全球投资银行KBW公司分析师认为,在交易环境和利率水平等挑战性因素共同作用下,银行二季度收入很可能出现下降。YCMNet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约什卡米表示,对短线投资者而言,银行在未来6至12个月内并不是很好的投资标的。

  基本面不利因素犹存

  过去一周里,率先披露财报的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双双交上了超预期的不错答卷,令市场对金融业整体表现的悲观情绪略有转向。不过,两家机构的共同之处在于,二者明显受益于信贷损失拨备的显著下降以及高于预期的净收入,这抵消了净利息收入下降等带来的负面影响。

  摩根大通财报显示,受益于不良贷款成本下降等因素,该集团今年二季度实现盈利54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27美元,较去年同期上升12.5%,好于市场预期。花旗集团第二季度实现盈利33亿美元,合每股收益1.09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同样好于分析师预期。

  在FBR资本市场公司分析师保罗·米勒看来,银行利润上升并不足以吸引投资者,因为市场已经消化了贷款违约率下降帮助银行提高利润的信息。相比于对财报的解读,投资者可能会转而更关注银行的“潜在基本面”。

  米勒表示,在目前的经济环境下将很难看到银行实现强劲的收入增长,“毕竟,你需要经济复苏,需要利率上升,需要持续的信贷改善。”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经济复苏迟缓以及逐步上升的成本压力,银行业的盈利增长受到抑制。据美国媒体预计,华尔街五大行——高盛、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花旗和美国银行第二季度整体交易收入可能为217亿美元,同比下降4.4%,环比下降17%。而在去年,交易收入在这些银行的总收入中的占比几乎达到四分之一。

  科技股或有惊喜

  相比于金融业的悲观预期,科技股则很可能为市场带来惊喜。

  由于第二季度美国经济增速放缓、消费支出疲弱,市场对科技股表现并没有投入太多期待。在5月、6月的绝大多数时间里,科技板块都受到经济负面信息的打压,股价跌至年初水平以下。

  不过上周刚刚披露财报的谷歌给市场带来了新的猜想。谷歌财报显示,该公司上一财季净利润增长36%,达到25.1亿美元,远远超出预期。受核心业务搜索引擎广告的推动,当季收入增长32%至90.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当季毛利率从上年同期的63.8%升至64.9%。

  受出色的业绩表现带动,谷歌股价在14日盘后交易时段上涨超过10%。而由于谷歌的强劲表现令投资者对科技板块信心大增,美国股市15日全线上涨,截至当天收盘纳斯达克计算机板块较年初水平已上涨2%,纽交所TMT(科技、媒体、电信)板块较年初上涨2%。

  本周,包括苹果、雅虎、IBM、微软、英特尔等在内的行业巨头将相继公布业绩。其中,市场最为关注的莫过于苹果公司。自4月中旬苹果公布今年首季财报至今,该公司股价仅上涨了4.5%。分析师认为,苹果股价承压的主要原因在于其产品计划仍存在不确定性,而消费者对新产品的期待可能将导致苹果在今年第二季度——该公司的第三财季的销售出现下降。

  不过,考虑到目前市场对iPad2平板电脑的需求仍然大于供给,销售应该不成问题,摩根大通分析师莫索科维茨预计在iPhone和iPad的“增长动力”助推下,苹果销售收入将出现两位数增长。

  除上述公司外,制造业龙头企业通用电气和卡特彼勒也将于本周公布财报。目前市场普遍预计通用电气第二季度每股盈利为32美分,略低于第一季度,卡特彼勒每股盈利为1.79美元。(记者 杨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