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央行全面助力改善偏远农村地区支付结算环境

2011年07月19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9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央行日前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关于推广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的通知》,明确在2013年底前实现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农村乡镇、行政村的基本覆盖,满足偏远农村地区各项支农补贴资金、日常小额取现、余额查询等基本金融需求,构建起支农、惠农、便农的“支付绿色通道”,进一步改善农村地区支付服务环境。

  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是银行卡收单机构在农村乡(镇)、村的指定合作商户服务点布放银行卡受理终端,向借记卡持卡人提供小额取款和余额查询的业务。为体现国家对偏远农村地区居民的政策倾斜,保证农民用得起现代化的金融服务,人民银行要求各金融机构对持卡人应采取较低的收费标准:余额查询业务不得收费;对于本行取款业务,同城不得收费,异地不超过本行异地汇兑手续费;对于跨行取款业务,不超过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取款手续费。严禁服务点向持卡人收取任何额外费用。

  为确保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稳妥开展,人民银行同时明确了多项风险防范措施。一是助农取款服务开通区域仅限农村乡(镇)和行政村,开通卡种仅限借记卡,严禁信用卡开通,且每卡每日最高取款限额1000元。二是助农取款服务仅允许使用普通POS机和有硬件加密功能的电话支付终端,避免卡片侧录等风险事件的发生。三是建立对收单机构和取款服务点的准入、监督和退出机制,确保信誉良好、运作规范、遵纪守法的收单机构和服务点才能从事该业务。四是为防范假钞风险,要求收单机构加强假币识别宣传,取款服务点逐笔登记取款信息,对争议现钞要当场更换。五是各地先选择乡镇试行后再稳妥推开,单个乡镇或行政村的服务点不得超过三家。

  据了解,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各类支农补贴、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等惠农政策,并依托银行卡进行资金发放。但由于大部分农村乡镇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没有金融服务机构或基本金融设施缺乏,已有的金融网点和设施也多集中于县城区域,农村居民支取资金不方便,需频繁往返县城和所在村之间,既费时费力,又要承担较高交通费用。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依托简单、易操作的“银行卡+POS机”进行创新,延伸了银行金融服务触角,让农民足不出村就能便利地支取各种涉农补贴等小额资金,便利了农民支付,契合了农村需求。这是人民银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有效落实中央各项扶农惠农政策、助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也为金融部门拓展农村市场、改善农村金融服务提供了有利契机,对于促进城乡公共金融服务均等化、提升农村经济发展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