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科技部郭建川:推进科技金融结合 促进绿色增长

2011年07月19日 13: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科技部郭建川:推进科技金融结合促进绿色增长
    国家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副司长郭建川在2011生态文明贵阳会议高新产业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7月19日电 (金融频道 曹文萱)2011生态文明贵阳会议7月16日-17日在贵阳举行,其中在17日举行的高新产业金融论坛,因涉及领域的前沿以及论坛形式的创新而吸引了多方关注。国家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副司长郭建川在现场发表演讲,并表示科技创新和金融结合是人类变化的方式重要引擎,促进科技和金融紧密结合是非常重要,是绿色经济的重要举措,同时,国家科技部和一行三会已经共同开展了试点工作,以促进科技和金融方面的结合。

  高新技术和科技的结合是绿色经济的重要举措

  关于科技当前为什么需要和金融结合,郭建川解释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从国家经验来看科技创新和金融结合是人类变化的方式重要引擎。促进科技和金融紧密结合是非常重要的,在金融危机的时候,人类应对的气候变化等各种困境下,创造了很多新战略。综合来说新战略强调了两个方面,首先是充分加大在节能环保、信息网络、绿色经济等领域的研发力度,然后是经过产业政策引导金融资本,用虚拟经济像实体经济转移。”

  “高新技术和科技的结合是绿色经济的重要举措。”郭建川总结到。

  他还说:“国际发展经验表明一项新技术、新产品的生产通常发展于中小型科技型产业,可以说绿色发展更要借助于科技型中小企业。通过科技和金融结合优化科技型中小企业投融资,状态一批中小企业的群体,可以大幅度转化中小企业在优化产业当中的作用。

  科技部开展三个新工作内容以推进科技金融结合

  郭建川表示,关于国家科技部对促进科技和金融方面的结合开展的措施,今年科技部和一行三会共同开展了试点工作,有三个新内容;

  一、中央要求:中央把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提到新战略的高度;

  二、试点内容:创新金融产品、改进服务模式、搭建服务平台,实现科技创新链条和金融资本链条有机的结合,对各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提供科技化、系统化的服务;带动各类创新科技产业的靠近,突出特色,注重把应用成果经验向实践推进;

  三、举措:科技部和一行三会成立了科技小组,以求形成集成资源合力,然后我们也要求各试点地区成立部门并相互配合和推进。

  郭建川补充说到,科技部还将和财政部七个部门出台科技和金融结合自主创新的若干意见,支持科技和金融结合的方式。

  金融时报社长汪洋、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国家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副司长郭建川、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邓中翰等参加了会议。中新网金融频道作为此次活动的支持媒体,对本次论坛活动进行全程报道。(中新网金融频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