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德银首推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

2011年07月19日 14:2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金融机构推出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有利于他们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建立声誉,同时获得更多商机

  7月18日,德意志银行推出交易型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成为第三家推出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的国际银行,同时,这支德意志银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DB ORBIT)也是目前为止首支可投资交易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基准指数。

  德意志银行表示,DB ORBIT将首次为大规模被动资金流进入市场创造条件,供机构投资者以离岸人民币、美元及港元进行买卖。德意志银行亚洲区地区货币债券交易主管Vishal Goenka表示:“被动资金流也获得了离岸人民币市场入市渠道,这是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通过推动二级市场的流通性,最终离岸人民币市场将成为人民币融资的可靠来源。”

  根据香港金管局数据,截至5月底,香港人民币存款量已经达到5488亿元。彭博资料则显示,香港人民币债券的发行量已由2010年的356.8亿元增加至2011年7月8日的852亿元。

  一位中资银行经济分析师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由于目前香港人民币供大于求,导致人民币债券利率普遍较低,企业能以较低成本获取资金,所以,境内外机构都将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视为一种较好的融资渠道。不过,也正因为利率较低,人民币债券在二级市场的交投非常清淡。”

  不过,离岸人民币债券的二级市场流通性正在持续增长。德意志银行估算,离岸人民币债券的每月交投量由2011年1月约2亿元离岸人民币已攀升至今年7月的30亿元离岸人民币。

  “今后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衍生品的丰富,以及回流机制的成熟及推出,势必推高离岸人民币债券二级市场的流通性。”上述分析师指出,“这一市场的前景毋庸置疑,国际金融机构推出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有利于他们在香港离岸人民币市场建立声誉,同时获得更多商机。”

  今年3月,汇丰就推出了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4月,花旗紧随其后。而且,这些机构推出的指数追踪的都是发行量为10亿元离岸人民币以上、到期期限为12个月以上的离岸人民币债券及存款凭证,且债券组成和面值均以月度更新。

  Vishal Goenka表示:“凭借德意志银行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的流动性,及德意志银行在二级市场的活跃程度,我们希望该指数能成为离岸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基准。”截至2011年7月,该指数代表的市场资本总额为723.3亿元离岸人民币,平均年期2.55年,指数年率化回报(美元)为7.38%。

  花旗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花旗推出的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目前只向市场提供参考,并不直接交易,但是在设计该指数之时就已经作了投资、交易方面的考虑,今后随着市场的发展与成熟,花旗离岸人民币债券指数完全可以作为人民币结构性产品的投资标的。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