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理财产品渐兴网上叫卖 需注意资金安全

2011年07月20日 16:35 来源:南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CPI高企,储蓄市场仍然处于负收益。由于没有更好的投资渠道,因此不少投资者仍对银行理财产品情有独钟,这让“很差钱”的银行嗅到商机,纷纷推出网银专享理财产品,受到不少年轻理财达人的追捧。业内人士指出,网银专享也成为很多银行理财产品的新兴销售渠道,而且销售情况非常“火爆”,单款产品的发行规模动辄上百亿元。不过,业内人士提醒,网上理财一定要注意资金安全。

  A 网上理财逐渐兴起

  随着网络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市民喜欢从网上解决衣食住行,现在网上理财又渐渐走进市民的视野。

  “理财产品可以在柜台买的,就能在网上买。而且由于给银行节省了人力成本 ,网银专属理财产品收益反而要比柜台的高一点,你现在如果还去银行柜台买理财产品就已经落伍了。”“80后”李林是邕城较早接受网上理财的市民之一。

  “所谓网银专属理财,简单说就是限定只在网上银行专卖的理财产品,而不通过网点渠道销售。”建行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眼下网银专属理财非常“火爆”,风头甚至盖过网点在售的理财产品。该行发行的两款网银专享理财产品都在销售当天抢购一空,大大出乎银行方面的意料。

  据记者了解,中国银行、农业银行、招商银行等均在近期推出网银专属理财产品。例如,农业银行在最近两周内接连公告发行了4款网银专享人民币理财产品,其中从7月15日开始发行的一款网银专享理财产品投资期限为28天,预期年化收益率达到5.5%,购买门槛为5万元,发行规模为100亿元。

  招商银行也打出“理财夜市”的招牌。首次产品选择在晚上8时至10时30分全国范围内销售,统一通过网银渠道认购。产品类型为稳健型,其中2只系列产品期限14天,参考年化收益率4%,2只点贷成金系列产品期限28天,参考年化收益率4.6%。

  B “80后”接受快

  习惯使用网上银行的多是年轻人,能够接受网银专属理财的当然也是以年轻人为主。“购买网银专属理财的多是‘80后’,这部分人对新生事物的接受能力比较强。但由于他们年纪轻,财富积累有限,因此网银专属理财的额度要小一些。”工行一名理财师说道银行通过网银销售产品、推广网络理财是大势所趋。

  “80后”的李小姐平日工作很忙,整日与电脑为伴,一直都为理财的事情头疼,看到网上也能买理财产品立刻就下单。“我的基金定投、黄金甚至意外险都是使用网银购买的,从网上购买金融产品,手续简单,不少产品手续费还打折。像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收益率高,但必须到银行购买。我平时上班没时间去银行,再说也等不了。有一次想买一款理财产品,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排到。”李小姐笑着说,在网上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用网银支付很方便,到期自动到账,省去了跑银行的麻烦。

  随着网络理财品种越来越多,网上购买电子式国债、网上自助贷款、网上理财咨询等业务纷至沓来。网络金融服务越来越丰富,接受这种理财方式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C 收益比网点渠道产品高

  工行一名客户经理对记者表示,南宁天气比较热,而且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都是被抢购。因此,有不少客户更愿意在家直接购买网银专属理财产品,而不必到网点排队。但网银专属理财产品销售经常出现“秒杀”,客户抢购时一定“下手要快”。

  “很多客户只知道网银专属理财产品购买方便不用排队,其实收益水平也更高。”中国银行相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该行也在近期推出首批只在网上银行渠道发售的网银专属理财产品,投资期限125天,认购起点金额为5万元,预期投资收益率为5.1%,高于柜台销售的同类型同结构理财产品。 记者从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网银专属理财产品的预期年化收益率通常要比通过网点渠道销售的普通理财产品高出0.5%左右,个别网银专属理财产品甚至可以高出1%,这意味着购买10万元一年期限的网银专属理财产品在理财收益上可多得1000元。

  银行业内人士解释,银行通过传统的网点渠道发行理财产品面临人力成本、营销成本和网点成本等方面的支出,但通过网上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时可以减少以上成本。所以银行对网银专属理财产品采取“让利”,通过提供更高的收益率以吸引客户。这也是网银专属理财产品收益超过网点渠道产品的主要原因。

  提醒

  资金安全也需注意

  “网上购买理财产品方便是肯定的,但资金却不能像柜台一样安全。”青岛银行一名理财师对记者说,许多客户都知道网络理财好,但是如果要他们接受网银买理财产品,资金安全成为他们首要考虑的问题。“毕竟银行理财产品需要的资金量大,动辄5万元、10万元甚至百万元。如果资金不安全,那我还是不敢尝试在网上购买。”南宁市民吴先生说出了自己的担忧。

  各家银行的网银都有相应的安全措施,但钓鱼网站、木马盗窃也魔高一丈,使用网上银行购买网上专属理财产品,会不会碰到此类风险呢?银行理财师说道,目前各家银行已经出台了各项手段防止木马和钓鱼网站,但只要市民养成正确的使用习惯,网银页面弹出来后,仔细甄别网址、将网银账号和密码保管好,基本不会出什么问题。本报记者黄贤灵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