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国银行业业绩喜忧参半 前景仍存变数

2011年07月21日 13: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日,美国几大银行陆续发布了第二季度财报,从整体业绩来看,尽管部分银行第二季度实现盈利,但营业收入增长乏力、成本费用高企、次贷危机后一些问题资产的遗留问题仍不容忽视,未来银行业业绩仍面临众多不确定性。

  美国四大银行三家盈利一家巨亏

  由于受到其信贷成本降低影响,摩根大通银行第二季度净利润超过市场预期,达54.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7%。

  花旗集团则由于投行业务的强劲增长以及不良资产损失的减少,第二季度净利润超过市场预期,达到33.4亿美元,同比增加23%。包括今年第二季度在内,花旗集团目前已连续六个季度实现净盈利。

  富国银行第二季度净利润创下历史新高39.5亿美元,摊薄后的每股利润为70美分,高于市场平均预期的69美分,也高于上年同期的55美分。

  而全美资产规模最大的银行美国银行因继续受抵押贷款业务损失拖累,第二季度损失88亿美元,亏损规模创下该行历史纪录。这一结果远差于去年同期的净收益31亿美元。同时,其营业收入同比大降54%,为135亿美元。

  银行业营收增长乏力 依靠压缩成本实现盈利

  从美国前四大银行第二季度的财报中不难看出,尽管三大银行均实现盈利,但其盈利并不是主要靠业务增长来带动,而是依赖压缩成本。

  摩根大通将第二季度的信贷成本由去年第二季度的33.6亿美元压低至18.1亿美元。而其营业收入则呈现萎缩态势,其占2010年总营收38%的投行业务今年第二季度营收环比下降13%,而固定收益部门营收也环比减少18%。

  花旗集团第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减少7%,至206亿美元,其中金融服务集团营业收入为163亿美元,主要受益于其投行业务61%的强劲增长。

  富国银行首席执行官约翰·斯顿夫表示,由于高失业率水平阻碍美国经济复苏,银行业务增长十分困难,该行第二季度主要依靠成本削减等措施来提振利润。

  而美国银行季度巨亏的主要原因是与抵押贷款相关联的业务损失巨大,相比去年同期,该业务当季损失增加近9倍,为145亿美元。美银首席执行官布赖恩·莫伊尼汉在声明中说,美银的主营业务显然受到抵押贷款和解协议的不良影响。

  银行业未来业绩增长堪忧

  目前市场上投资者对银行业绩普遍不看好,金融类股近年来累积跌幅已接近6%。上述四大银行股价今年以来也是下跌趋势明显,股价表现最好的摩根大通银行跌幅超过3%,富国银行跌幅超过6%,而花旗银行股价跌幅超过18%,美国银行股价跌幅更是高达26%。

  从2011年上半年银行业业绩表现来看,营收增长乏力、次贷危机遗留问题仍然是阻碍银行业未来业绩发展的两大难题。

  首先,银行业业绩增长与经济增长状况息息相关,目前美国经济复苏依然疲软,失业率居高不下,房地产市场低迷,企业投资热情不高,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第二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于6月底到期,但基于目前经济增长状况显著低于美联储此前预期,不排除美联储实施进一步刺激政策的可能性。

  其次,次贷危机引发的一系列遗留问题仍然对银行业未来业绩造成重大负面影响。摩根大通银行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表示,次贷危机造成的美国房地产市场疲软仍将对未来银行业绩产生影响,该行将面临抵押贷款方面的巨额支出。

  在次贷危机期间由于购买了银行发行的与次贷关联的抵押债券而导致巨额亏损的投资者开始集中对银行“秋后算账”。此外,来自监管机构的严厉审查和行业标准提高也令银行业不堪重负。

  各大银行目前采取支付“和解费用”这种方式来应对接踵而至的诉讼,而这些和解费用动辄上亿乃至数十亿美元,这对于原本就成本高企的银行业来说更是雪上加霜。此外,美国银行业对欧洲国家的风险敞口也成为未来业绩增长的潜在威胁。(记者 纪振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