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钮文新:美债违约会不会孤注一掷?

2011年07月26日 07: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尽管民主党当政,但美国的实际权力却在共和党手中。共和党代表着美国东部集团———能源和金融集团的利益,这个势力不仅自身异常强大,而且通常会获得南部集团———军事集团的支持。同时,共和党还掌控着美国的经济舆论,这是金融霸权实施的重要工具。有鉴于此,美国民主党在国内的政治依托越发微弱。也正因如此,奥巴马竞选总统都必须打出“中间路线”的旗帜。

  现在是美国的东部利益集团逼迫美国政府债务违约。它们迫使奥巴马政府减少财政赤字,同时还不能加税,这不过是借口,而真实目的就是实现“债务违约”。

  理由一,已经十分微弱的美国产业资本不可能迅速成长,美国不可能出现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动力,但又必须恢复增长、增强实力、加大负债能力,那怎么办?先把旧债赖掉。

  理由二,世界中短期内不可能改变现行国际货币体系,美国有条件违约。各国抛售了美国债券的结果顶多是全球经济“滞胀”。而拉高商品价格的同时,最大的赢家依然是美国东部利益集团。

  理由三,如果各国为控制物价而不敢去买商品,那还能卖什么?美国国债。美国债务违约,各国都不会抛售美债。因为美国债券价格大跌,除美国之外,这个世界上将没有赢家。

  理由四,美国东部利益集团根本不担心美国国债被降级。因为,欧债都到垃圾级别了,各个评级公司又借助“地方债务平台”的问题压低了中国的债务信用等级。其它国家的金融市场又没有这样大的容量。

  理由五,美国赖账后,很快将大幅减低其债务率。试想:如果一美元债务变成0.5元,美国债务在G D P中的占比当即便会减少50%。债务率从70%,瞬间就会降到35%。如果美国此时提出债务重组,把短期债务变成长期债务,让债权人豁免利息,将最长债务期限提高到60年,再用一些可以出售的垃圾资产抵债,美国的债务问题不出两年就解决了。

  理由六,美债遭抛售谁接盘?美联储。美联储会适当接盘,以维护债券市场的流动性,同时投放大了基础货币。那就是通过印钞来逃债,造成全球物价飞涨,美元通胀也是美国打劫世界的手段。

  笔者认为,到目前为止,美国债务违约对美国没有什么“特大或致命”的打击。只要金融霸权、军事霸权和舆论霸权还都在美国人手里,“赖账”对美国而言就是最好的选择。

  美国不出现违约的唯一指望就是:奥巴马政府全面妥协。那将是全球经济的一件幸事,至少可以暂度难关。如果奥巴马妥协,我们也必须注意:违约风险还会卷土重来。

  对于中国握有大量美国国债所带来的风险,中国解决问题的根本方法是经济结构调整。但那是中长期的问题,短期怎么办?笔者坚持认为,面对美元霸权不可变更的现实,美国赖账、全球性物价飞涨的同时,中国绝不可以紧缩货币。否则,中国就是被打劫最惨的国家。钮文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