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朱民履新IMF副总裁 新兴经济体渐走上治理前台

2011年07月27日 08:59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7月26日是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特别顾问朱民走马上任IMF副总裁一职的日子。对于现年59岁的朱民来说,这是他个人职业生涯的一个新台阶;而对于中国和广大新兴经济体国家来说,这一天有着更重要的意义:历经多年的争取和博弈,人们终于在全球经济最主要的治理平台之一———IMF的决策层中看到了新兴经济体的代表,看到了中国人的面孔。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副所长刘友法26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朱民此番当选IMF副总裁是其个人学识与才智得到认同的结果,更体现了新兴经济体逐渐走上世界经济治理前台的历史必然。IMF专为朱民增设的第四副总裁一职有着不同于其它三个副总裁职位的分量,不仅为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提供了表达关切与加强沟通的窗口,更为推动IMF改革带来了新的内在动力。

  本月12日,走马上任仅一周的IMF总裁拉加德宣布提名朱民为该组织第四副总裁。而在此之前,有关朱民可能出任该职的猜测已经在坊间炒得沸沸扬扬。对于朱民的任命,海外媒体不约而同地归功于中国地位的上升。法新社发表文章称,IMF对朱民的最新任命表明“该组织认识到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巨大影响力”;美国《华尔街日报》援引康奈尔大学经济学家埃斯瓦尔·普拉萨德的话称,此举体现出中国在IMF权力结构中日益突出的重要性。德国《商报》则认为,拉加德通过提拔朱民来向正在崛起的中国表示尊敬。该报称,如果没有中国的经济活力,世界经济从金融危机中复苏的进程可能会更慢,因此应该在这个最重要的世界金融组织中给予中国一个突出职位。

  刘友法认为,外媒的确抓到了此番朱民出任IMF副总裁背后的最主要原因,那就是中国综合国力提高及其在世界经济中地位的上升。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本轮危机中扮演的火车头作用是任何人都无法淡化的,而经济实力往往决定一个国家的话语权。“如果放到10年前,甚至1978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前,选举中国人进入IMF决策层,那是想都不敢想的。”刘友法说。他认为,除此之外,朱民当选背后的另外两个原因同样值得关注。

  从宏观层次来看,将来自新兴经济体的代表纳入决策层是IMF改革的需要,也是历史的必然。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力量对比发生了明显变化,新兴经济体实力的大幅提升与发达经济体的衰落形成鲜明对比,因此继续由发达国家垄断IMF决策层的做法已不符合全球化发展的大趋势。“就这个意义而言,是历史选择了朱民,而朱民凭借其个人能力完成了历史性的一步。”刘友法说。从微观层次来看,此番朱民当选也是大国政策协调的结果。拉加德就任IMF总裁一职得到了中国的大力支持,而她能够给中国的最基本承诺就是提高新兴经济体在IMF中的代表权和话语权,任命朱民是拉加德顺应IMF改革的需要,也是兑现其承诺的需要。刘友法认为,这同时也是中国多边外交成功的案例,朱民获得任命只是一个开始,只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在国际机构中担任高级职位,才能更好地向世界发出中国乃至新兴经济体的声音。

  那么,朱民迈出的这历史性一步对中国乃至新兴经济体意味着什么?这个黄皮肤、黑眼睛的第四副总裁又能给IMF乃至全球经济治理带来哪些新气象?尽管现在回答这些问题还为时过早,但朱民的就任确实给了人们一个期望的机会。

  对中国而言,至少有三个方面可以期待。首先,可以增加中国在IMF直接表达关切与主张的途径,减少在外围的协调损耗,为其维护自身正当权益提供更加直接有效的手段。其次,加强中国与IMF的沟通,促进相互理解,适时预警,也为国内决策提供信息。事实上,就在朱民履新前几日,IMF再次言词激烈地在中国人民币升值问题上施压,引发中国的强烈不满。刘友法认为,此类问题的症结就在于缺乏沟通,存在误会。在全球化背景下,汇率已不是决定贸易账户平衡的惟一因素,甚至不再是主要因素,因此,脱离时代与现实背景施压人民币升值的行为是不可取的。但在IMF发表声明之前,中国一直缺乏与其直接对话的机会。朱民担任IMF副总裁之后,就可以在IMF决策层与中国之间架起直接沟通的桥梁,避免一些误会的发生。最后,中国是推动构建和谐世界的主要力量之一,而IMF又是全球最主要的经济治理机构之一。在这个机构的决策层有了中国的代表,意味着中国可以更好地发挥其推动构建和谐世界经济的作用。

  对于新兴经济体而言,朱民在一定意义上正是这个群体的代表。有了自己的代表进入IMF决策层,这就为新兴经济体提供了发出集体声音的一个载体,为推动IMF改革提供了有效手段。具体可能表现在减少新兴经济体声音被湮没或者忽视的机会,有利于这一群体在IMF协调的过程中表达自身政策立场,维护自身发展权益。

  对于IMF而言,朱民此番履新本身就是该组织任人唯贤的一个绝佳广告,对于改善IMF形象来说是个不折不扣的加分之举。而其影响远不止于此,来自新兴经济体的代表进入决策层,意味着未来的IMF将在最核心的圈子里出现新的动力和声音,从而为平衡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利益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会,有助于增强决策的公正性和透明度,而这些都是包括拉加德在内历任IMF总裁发誓努力的方向。

  刘友法认为,从全球治理的层次来看,此次朱民就任IMF副总裁将IMF原来决策层中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四比零的力量对比改写为四比一,等于是在南北关系中首次出现有利于南北平等参与经济治理的发展态势。更重要的是,对于IMF本身而言,将来自新兴经济体的智慧吸纳到其最核心的决策层,将令其无论在代表性、包容性还是全面性上都前进了一大步。陶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