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存5500元学费 柜台网银收费大不同

2011年07月27日 15:06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存5500元学费柜台网银收费大不同
    电子银行渠道费率相比柜台更优惠。理财师建议,准大学生和家长们不妨尽量选择电子银行渠道办理异地存取款。陈飞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近日,许多高考生收到了高校的录取通知书。“入学须知”里一般规定,新生须提前一定时间将学杂费划拨到随通知书寄达的银行卡上,银行将在几天内从学生卡中扣取费用。对家长们来说,外省高校的学杂费如何缴,以后的生活费怎么汇也有技巧。不同的银行,不同的渠道收费标准各异。

  昨日,记者接到读者彭同学的咨询称,她收到了北航的录取通知书,随信寄来的还有学校为其开立的用来交学费的工行卡。家长持银行卡前往工行网点柜台,向这张北京开户的银行卡内存入了5500元后,柜台收了27.5元的手续费。彭同学的疑问是:“有没有更省手续费的渠道呢?”

  两渠道收费相差22元

  家有准大学生的家庭最近都面临着为其缴纳学费的问题。许多学子将离家赴外地求学,那么异地资金划转如何办理更省钱呢?以彭同学为例,她的学费需从长沙转入北京的工行卡账户。对于这笔异地存款,工行客服人员告诉记者,将按交易金额的0.5%收取手续费,最低2元,最高100元。彭同学的这笔学费于是被收了27.5元。

  实际上,当前工行对部分地区部分高校开通了学费代缴服务。工行客服人员对记者表示,若跟学校确认以代缴学费方式划账,登录工行网银办理,就可按照代缴学费服务的收费标准,即工行系统内同城业务不收费,工行系统内异地和跨行业务每笔5.5元收取。换言之,同一笔业务,同行的两种渠道费用相差22元。

  跨行转账未必比同行贵

  一般而言,银行同行间汇款收费应该比跨行汇款收费便宜,其实也有例外。以彭同学这笔学费为例,记者昨日就从建行营盘东路支行了解到,包括异地跨行在内,建行对网银和手机银行转账汇款手续费有折扣优惠。一笔5500元的款项要从长沙转入工行北京账户,以柜台方式办理需按汇款金额的1%(最高50元)缴纳50元手续费,但若以建行手机银行转账,则可享受柜台同类业务费率的3折。这意味着,彭同学这笔学费通过这种渠道办理,只需50元×0.3=15元手续费。比同行系统内转账汇款还更省钱。换言之,在长沙通过建行向北京的工行账户打款,费用可能会比工行系统内更便宜。

  长沙银行理财师黄慧琼建议,由于许多银行力推网银、电话银行和手机银行业务,这些电子银行渠道办理同样的业务,费率相比柜台会更优惠。她建议,准大学生和家长们不妨尽量选择电子银行渠道办理存取款业务。此外,需提醒的是,高校对准大学生们的学费扣款有期限要求。选择费用更低的跨行异地汇款渠道的同时,还需向银行核实资金到账时间,以免影响到新生报到注册。

  市民卡异地取现不花钱

  对准大学生家长们而言,子女赴外地求学,定期或不定期地汇生活费也将成为常态。当前,对于异地跨行取款,银行一般每笔收取2~50元不等的手续费,有的银行每月前2~3笔跨行取款不收手续费。有没有一种既方便又省钱的渠道办理这项业务呢?

  对此,黄慧琼建议,家在长沙又将赴外地求学的学子们,不妨在离家报到前选择一家对异地跨行取款免费的银行,办理存折及关联的银行卡。由家长在长沙持存折往账户中存钱,学子在外地持卡取款,这样将免除资金两地划转存取的手续费。她表示,长沙银行就提供这种实惠服务,家有准大学生的家庭可以考虑这样给孩子支付生活费。此外,家长开办网银,还可实时掌握账户资金变动情况。(记者 李素平 实习生 夏慧中)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