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政客们玩危险博弈游戏 设想美国人“欠债不还”

2011年07月27日 17:23 来源:深圳特区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国总统奥巴马25日晚就美国债务上限谈判对全国发表讲话时警告,美国正“危险地接近违约”,两党必须妥协,以避免“不负责任”的后果。

  奥巴马言之切切,但更多人依然认为,美国债务上限的谈判将在8月2日大限前达成民主与共和两党的妥协。

  政客们在玩危险博弈游戏

  美国国债到底会不会出现违约?

  债务违约,通俗而言,就是拖欠债款,或者欠债不还。这是商品社会一个常态性现象。主权债务违约则是升级到政治实体的违约行为,阿根廷和冰岛就曾出现过主权债务违约,当前希腊、西班牙等国也有债务违约的风险。

  美国方面,到今年5月16日联邦政府已达法定的14.29万亿美元公共债务上限;如果国会不能在8月2日前提高公共债务上限,财政将“花超”,“技术性”的债务违约就将成为现实。

  如果不是民主、共和两党的相互掣肘,理论而言,债务违约不会在美国发生,因为包括美国在内的主要发达国家的货币是国际广泛接受的清偿手段,其政府在理论上可以开动印钞机无限偿还债务。

  因此,奥巴马称这次谈判僵持为“政治游戏”,倒是说出了他的真实看法。

  过去50年78次调债务上限

  提高债务上限原本是美国的家常便饭。据统计,在过去50年,国会已经78次对债务上限做出改动。自奥巴马总统任职以来,国会也已多次提高债务上限。

  这次债务上限提高遇阻主要是政治原因。民主、共和两党都不反对提高上限,但在处理债务方式和附带条件上各执己见。民主党认为要开源节流,而共和党则倾向大缩开支;民主党希望一次性大幅提高上限,共和党则坚持小步慢来。

  舆论指出,债务上限的不同处理方式将实质性影响两党各自代表的利益阶层的权益;而提高债务上限的幅度和频度,则会对来年美国大选过程中的政党斗争产生影响。

  违约将严重危害全球信用体系

  然而,这场“政治游戏”并非没有失控的危险,而且一旦发生,其危害将是全球性的。美国政府的信用将历史性地受创,全球信用体系也将急剧动荡,不仅美国经济严重萎缩,失业率激升,全球机构、个人和实体性债权人的权益严重受损,世界经济遭到严重冲击。

  进而论之,即便如人们普遍预期,两党在最后一刻达成妥协,美国债务危机的现实压力暂时消散,但长远的风险依然存在。

  当前美国债务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90%,财政赤字也已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0%。如果不是美元拥有全球储备货币地位,其债务问题将比欧元区国家严重得多。即使美国短期内提高债务上限,继续以债养债,这种寅吃卯粮的做法也非长久之计。

  因此,美国必须痛下决心,实施去杠杆化,力行开源节流,从根本上解决财政、债务等问题,为美国经济发展和全球经济平衡真正负起责任。(据新华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