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美债待解欧债反复 A股或震荡向上

2011年07月30日 15:03 来源:中国证劵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债和美债的反复使得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短期内市场可能仍将弥漫观望情绪。中国的通胀压力逐步开始缓解,房地产价格调控逐渐成为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长期紧缩趋势下,预计市场整体延续震荡向上趋势,中报业绩超预期的优质成长股有望成为市场热点。

  美金融市场波动影响全球经济

  2000年以来,美国经济虽仍是全球最大经济体,但是占全球经济的比重逐渐下降,欧元区和中国等新兴经济体快速上升,占全球贸易额的比重落后于欧元区,略高于中国。美国股票和债券市场市值约占全球市场的1/3,其证券和债券市场容量约占全球市场的2/3,因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期报告中指出“美国经济影响全球经济的主要方式已经由国际贸易转向了金融市场波动”,美国金融资产是全球资产价格的风向标。

  美国的核心问题在于网络泡沫和房地产泡沫相继破灭后,无法找到新的经济增长点,从而导致失业率居高不下。当前美国经济数据好坏不一,但是总体处于缓慢复苏进程,收益全球经济复苏,美国上市公司中报业绩增长明显,但是政府削减支出以及扰动性因素导致的失业率反弹。美国的失业率可能2012年2季度前维持在较高水平。

  美债僵局逐渐演变成两党“政治秀”,最终有望达到一致。美国两党已就不加税达成一致,争执的焦点在于是否一次性提高上限和削减医疗保险及补助。如果无法在最后期限达成一致,美国财政部消息称将优先支付政府债券持有人的利息。美国债务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是70%左右,而意大利和希腊分别是120%和150%,因此美债技术性违约的冲击或小于市场预期,并且美元汇率、大宗商品等金融市场走势已经基本得到反映。

  美元指数目前位于30已经处于历史低位附近,预计下探的幅度有限,随着美债问题的缓解,有望走强,对大宗商品市场带来冲击。

  欧元区经济放缓 欧债反复欧元走软

  欧元区经济延续不均衡复苏趋势,经济增长放缓。欧元区5月工业订单环比上升3.6%,同比上升15.5%。核心国家德国5月工业订单环比上升2.2%,6月实际零售销售月率增6.3%,创历史峰值,德国经济的稳健复苏为欧元区的稳定提供了信心支撑。欧元区经济信心指数连续五个月环比下滑,7月降至103.2,其中工业信心指数降至1.1,商业景气指数降至0.45,消费者信心指数降至-11.2,综合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跌至50.8。

  7月21日,欧元区和欧盟机构领导人峰会就对希腊的第二轮救助贷款安排和增强欧元区危机救助机制达成一致,强化了民间债权人的责任。欧元区团结尤其是德法等核心国家的一致立场将有助于欧债危机的逐步缓解。

  欧元区经济的放缓和欧债的反复对欧元形成压力,欧债和美债的反复使得全球金融市场不确定性增加,短期内市场可能仍将弥漫观望情绪。

  地产调控成中国经济核心问题

  经济数据显示,持续紧缩政策下尽管有放缓迹象,但是整体经济保持较高增速水平。在工业生产平稳增长、投资保持较高规模、消费增长平稳等支撑下,全年GDP增速可能在9.4%左右。6月以来热钱流入迹象放缓,商务部消息称近日全国生猪及猪肉价格出现小幅回落,因此预计7月份CPI可能创出新高后回落。经济保持较高增速、通胀未显明显回落之下,预计三季度可能仍有紧缩政策出台。

  中央政府整体统筹解决方案之下,地方债忧虑情绪开始缓解,房地产价格的调控成为中国经济的核心问题,预计政府仍将对房地产保持高压态势,促使房地产价格理性回归。

  未来欧美收紧流动性导致热钱流出、国内通胀缓解、持续紧缩政策累积效应下,中国房地产市场可能面临较大的价格调整。

  延续震荡向上 关注中报绩优股

  宏观经济的稳定增长和公司业绩的提升形成基本面支撑。中央企业分红权激励试点工作正式启动,有望提升银行、石化等大盘筹股的创新和盈利能力,吸引投资者。

  近期市场的下跌源于欧美债务问题反复导致的市场忧虑情绪和6月下旬反弹以来大盘的技术性调整要求的叠加。预计市场将继续缩量整理,等待美债问题达成一致协议,以及消息政策面出现催化剂。在紧缩政策和房地产调控预期下,预计市场整体将延续震荡向上的趋势。中报业绩超预期的优质成长股有望成为市场热点,园林装饰、航母、水利等板块建议关注。(国开证券 刘振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