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欧洲债务危机没完没了 意西迫近救助临界点

2011年08月04日 08:3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再拉警报。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与德国国债的息差2日升至欧元时代的新高,分别为404和384个基点,无论是收益率还是息差,都已接近迫使希腊、爱尔兰和葡萄牙申请救助的水平。

  西班牙国债风险溢价2日一度突破400个基点,创下西班牙加入欧元区以来的新高。尽管随后市场形势又急转直下,最后定格在386个基点,但风险溢价突破400个基点引起了西班牙政府和市场的高度注意。意大利国债风险溢价2日一度也达到384个基点的高位。

  意大利和西班牙债券收益率(体现该国借债成本)创下14年新高,其中意大利5年期债券收益率升至与西班牙同等的水平,意味着意大利正在取代西班牙,成为投资者担心的焦点,西班牙和意大利基准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分别攀升至6 .45%和6.25%。

  在市场出现又一次大规模抛售的状况下,两国政界人士紧急采取行动,寻找应对本国债务危机的新举措。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2日推迟了其度假计划,并就当天最新市场情况与最大反对党人民党主席拉霍伊和执政党人民党大选候选人鲁瓦尔卡瓦进行了交流。分析人士则指出,自从今年3月份葡萄牙接受救助以来,西班牙国债的风险溢价已从225个基点涨至386个基点,并突破了400个基点的门槛,西班牙须对此保持警惕。

  在罗马,意大利财政部长朱利奥·特雷蒙蒂和监管官员们召开了意大利金融稳定委员会紧急会议。尽管委员会表达了对意大利银行业体系的信心,但特雷蒙蒂定于3日前往卢森堡,与欧元区财长集团轮值主席让-克洛德·容克会面,讨论不断升级的危机。容克表示,因为7月21日达成的希腊二次援助计划显然并没能让欧元区得到喘息。欧盟委员会表示,主管货币事务的雷恩,目前正在芬兰休假,3日也将与特雷蒙蒂通话。

  面对空前的举债压力和国内下台呼声,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当地时间3日下午将发表全国讲话,向人民保证意大利不会成为下一个希腊,并公布其经济振兴计划。

  市场对欧盟是否有救助西班牙和意大利的能力存疑。尽管在上月举行的欧元区领导人特别峰会上,各国领导人就增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的灵活性达成了一致,该机制获准在次级市场采取行动,控制债务危机的蔓延。Jefferies固定收益公司的分析师欧文说:“市场知道欧盟纾困基金(E FSF)未来三到四个月还是无法在次级市场收购西意两国债券,因为这项协议仍需国会通过。”

  欧洲委员会发言人休斯明确指出,意大利和西班牙政府正在采取必要措施,改善自己的预算状况,“我们对西班牙政府将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抱有绝对信心,有关援助计划的问题根本不在我们的议事日程之列。意大利方面的情况也是如此”。

  她还称,目前没有迹象表明意大利和西班牙不会参加针对希腊的下一批双边贷款计划。今年9月中旬,希腊将获得欧元区提供的58亿欧元援助贷款。

  在西班牙,政府部长和官员们将债券市场的紧张局面贬斥为“暂时”和“投机”现象。与欧盟委员会一样,他们排除了西班牙接受纾困的构想。

  意大利银行股2日再度大幅下挫,在意大利联合信贷银行(U niC redit)和联合圣保罗银行(IntesaSanpaolo)的引领下,米兰富时M IB指数(FT SEM IB)下跌2.5%。西班牙股指下跌了1.2%。

  分析师表示,很难看到有什么措施能够阻止西班牙和意大利国债收益率继续攀升,尤其是在夏季交易清淡时期。巴克莱资本欧洲固定收益研究部门负责人劳伦·弗朗索莱特表示:“哪些措施可以有效地阻止其攀升?实在很难想得出。”

  另外,对欧洲等可能陷入经济衰退的担心,导致投资者狂热地购买在他们看来安全的德国、美国和英国债券。2日,德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曾短暂跌至国内通胀率以下,这至少是1960年以来首次。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触及2.65%的年内新低。记者 闫磊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