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人民币离岸迷途?专家称业务进入“瓶颈期”

2011年08月04日 08:59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是人民币失去了魅力?还是国际化遭遇阻力?仅仅一个月的数据其实不能说明什么,市场双向流动,人民币升值预期降温,都有可能。更该关心的问题是,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量降低,给了香港一个冷静思考的时机,因为离岸市场的瓶颈正在逐步显现

  6月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量快速下滑,进而引发市场的一系列猜测与质疑。8月3日,多位专家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香港离岸人民币发展或已进入一个瓶颈期。投资者发现,在升值预期下降后,持有大把人民币似乎成为多余:“拿了人民币有何用?”这一提问几乎道尽了离岸市场的尴尬。

  升值预期降温

  香港金管局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香港人民币存款余额达到5536亿元,当月新增存款仅48亿元,相较今年前5个月平均每月460亿元的存款增量,落差不可谓不大。

  对此,香港金管局总裁陈德霖的解释是,6月份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香港支付内地多于内地支付香港。“由于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流向可能受到季节性和其他因素影响,支付净额的流向和规模发生短期变化不足为奇。我们仍然需要多些时间去观察,才可以看清楚跨境贸易结算资金流向的趋势。”

  然而,为何6月份出现了内地企业支付到香港与香港支付到内地企业的逆转?对此,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在《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当前香港市场和内地市场人民币利率的差异比较大,因此有一部分人民币借结售汇的方式流回了内地,从而获取较高的投资回报率。而且经过一段时间内地与香港之间的谈判,有一些措施的推出也便于人民币从香港回流到内地。”

  “这也与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开始降温有关。而在中国的地方融资平台问题日益引发市场关注,以及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与通胀依旧高企而再度引发市场‘滞胀’论调的情况下,市场对于人民币升值预期的确出现降温迹象,因此境外的企业和机构对于持有人民币的意愿开始降低,这也很可能是导致6月份首次出现香港到内地人民币支付逆转的原因所在。”一位银行业内分析人士进而指出。

  用途少成瓶颈

  “对于6月份出现香港人民币存款增速放缓的现象,并不用过于担忧。”孙茂辉表示,“一方面,人民币长期升值及国际化的大趋势依旧,这也就奠定了人民币的市场吸引力。另一方面,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将从试点省市拓展至全国所有省市,香港人民币的存量仍会不断增长。”

  不少市场人士认为,6月的人民币贸易结算更为平衡,更多的人民币被输送回内地,而其中内地流动性的紧缩很可能是一个因素。不可否认,目前内地金融机构动辄4%、5%甚至7%、8%的短期存款回报率或投资回报率,对境外人民币资金具有相当的吸引力。也不排除部分企业及机构通过不同的方式及途径将人民币输入内地。不过,央行本周已明确要求,暂停境内企业从境外银行直接融入人民币,外商投资企业投资总额与注册资本的差额部分向境外银行的贷款亦包括在内,这在一定程度堵塞了香港人民币流回内地。

  其实,内地资金缺乏,而香港人民币日渐充裕,供需双方的意愿可以相当契合,一旦回流机制打通,对于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将是极大的推动。然而,在当前内地通胀依旧居高不下的情势下,在当下要迈出这一步有太多的风险需要顾虑。可以说,这也是央行暂停境内企业从境外银行直接融入人民币的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截至目前,香港离岸市场的人民币投资产品始终乏善可陈,在第一只以人民币计价的房地产信托基金IPO出炉后,人民币产品的开发及推出基本处于停滞状态。8月3日,财政部发布公告称,定于2011年8月在香港发行200亿元人民币国债,其中150亿元面向机构投资者,50亿元面向个人投资者。尽管尚未公布债券的利率状况,但显然不会高于内地的发行利率。

  “在人民币升值预期逐渐趋弱的情况下,如果无法提供品种丰富且具有竞争力的收益率的人民币投资产品,那么只是促发境外人民币想方设法地流回内地,进而冲击内地货币政策的效用。”上述分析人士认为,“香港人民币离岸中心的发展及人民币的国际化,当前首要做到的就是打破离岸人民币无用武之地的瓶颈。”(据国际金融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