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避险美元余威尚在 向上突破希望犹存

2011年08月04日 11: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美元竟已落魄到人人皆可揶揄、指摘的地步。于是,常有敏锐的市场洞见者疾呼,美元已如粪土。但与此同时,每每遭遇险恶时刻,市场又不自然的将美元视作可以信赖的避风港,折射出投资者既矛盾,又无奈的心态。

  美债:有远虑,无近忧

  本周二,美国国债在最后时刻上调了上限,美元化险为夷。

  致力于削减政府规模的共和党人成为了这场“华盛顿闹剧”的赢家。不过作为交换,在2012年总统换届前,奥巴马可以不必再为上调美债上限而分忧。但请注意,过去发生的一切,更像是两党为下届美国总统竞选展开预演,筹码却是美国经济和民众利益。这意味着什么?上限协议已经偏离了经济初衷,为华盛顿的政治内斗作了嫁衣裳。

  于是几轮博弈后,奥巴马之前信誓旦旦的4万亿美元减赤目标最终缩减到2.1万亿美元。但正如PIMCO总裁比尔·格罗斯所说,“这不能显著减少美国财政赤字,除了现在已有的近10万亿美元未偿国债,美国还有将近66万亿美元的未来负债净现成本需要支付。”这尚且是静态分析,倘若考虑未来通胀以及可能遭遇的主权评级下调等因素,2.1万亿元的减赤举措更像是在敷衍。“节流”不足,“开源”亦难寄望。可以预见未来数年,美国经济增长难以恢复到危机前的水平,税赋创收更是镜花水月。这意味着美国未来将被迫陷入到长期的“减赤”斗争之中。当市场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并初尝美元价值缩水的恶果后,接下来的工作重点将会是如何减持美元。

  不过近期而言,美债上限协议的达成仍具积极意义。至少困扰市场已久的一大不确定因素暂时消解,而美元本周初的强势表现也印证了上述观点。当然,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的反应作为美债问题的衍生事件需加提防。目前穆迪评级已确认美国Aaa评级,惠誉短时间内亦无意改变。悬念在于标准普尔的态度,之前该机构反复声明,美国若想保住Aaa评级,未来十年至少需要削减4万亿美元赤字。一旦标普敢为调降美国评级第一人,美元汇率恐短线猝然而下。但英镑、欧元却可能是美国信用评级遭降的最终受害者,因为投资者会担忧目前拥有Aaa评级的英国、法国是否会同样遭此厄运。

  欧债、经济疲软或助美元脱困

  近来有关全球经济“二次衰退”猜测再度甚嚣尘上,源于各主要经济体公布的经济数据表现堪忧。本周美国公布的7月PMI降至50.9;欧元区7月PMI同样跌至两年低点。此外,中国官方公布的PMI数据也触及两年低点。显示全球主要国家经济活动增速正在放缓。随着美债闹剧的谢幕,市场自然将目光转向经济基本面上。羸弱的经济数据逐渐强化了市场的避险意识,在瑞郎、黄金难以容纳全球避险资金的情况下,美元会继续受到青睐,这也将会成为下半年汇市的主基调。

  不过,即将于周五出炉的美国7月非农就业报告需区别对待,一旦失业率被证实进一步向上攀升,QE3的魅影恐会再度莅临汇市,美元短线反而承压。

  欧债如瘤绝非妄言。近期意大利的遭遇昭示着主权债务危机已由外围国家扩散至欧洲核心区域。周二,意大利10年期国债对德国基准国债的收益率息差创下欧元区建立以来纪录高位;与此同时,意大利与西班牙国债的信用违约保护成本也增至历史纪录高位。市场恐慌情绪可见一斑。

  之前希腊、爱尔兰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超过7%后被迫寻求国际救助,此时意大利、西班牙距此红线已近在咫尺。一旦上述两国就范,欧债危机也将随即升级到新的阶段,届时欧元区解体的提议将不再为人所讳,欧元也将因此拉开下跌序幕。

  总体来看,我们认为,美元指数将继续在73-77水平构筑的区间内运行,但之后可能受惠于欧债危机及全球经济疲软,而向上突破。因此,尽管美国无德,人皆恶之。但美元却非粪土,未到人尽皆弃之时。(财讯网分析师 关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慧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